香港大主教支持擴大管制

鄺保羅替《港版國安法》辯護 亞洲主教聯會主席籲中國勿干涉宗教組織

▲7月8日,中國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成立。(相片提供/Church Times)

【陳俞含編譯】《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中國便能取得更強大的權力來打壓異己,因此引發各國批評。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則支持該法,並對此表示,國際反對該法案是因為反華情緒,而非出於宗教因素。

在新法案的制度下,香港等同再次「回歸」中國。英國政府以「明確而嚴重的侵略」來形容這種情況,也提供300萬名香港居民入籍英國的管道。

鄺保羅為了替《港版國安法》辯護,7月10日寫了一封振振有詞的信給英國聖公會的《教會時報》。他表示,雖然希望《港版國安法》只是必要之惡,但他仍接受這部新法。同時他也強調,這部法律絕不會影響宗教自由。

鄺保羅表示,他認為通過《港版國安法》有其必要性,因為香港原有的法律已無法鎮壓這些「暴力行為」。他表示:「街上的示威者舉著英國與美國的旗子來表達港獨的訴求,邀請外國勢力干涉我國內政,而我們也親眼見證了這群人的暴力行徑。人民擁有和平示威的權利,但我不能忍受暴力,也不能認同反中政治觀。」

與鄺保羅相對,亞洲主教聯會(FABC)主席兼緬甸仰光區樞機主教貌波(Maung Bo),與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都表態反對《港版國安法》,認為該法會限制宗教自由。貌波於7月初發表一則聲明,警告中國政府不要干涉宗教組織,並要求政府保證神父與牧師的人身自由,使他們不會因為佈道內容而遭監禁。

鄺保羅卻援引澳門為例。他表示,澳門與香港同為中國特別行政區,自1999年適用《國安法》後,澳門21年來始終享有宗教自由。他進一步表示,許多批評者不接受「一國」的事實,只著眼於「兩制」。他以居住在中國為榮,和其他人同樣珍惜宗教與生活的自由,不認為新法會改變他們現在所擁有的自由。

香港聖公會教省祕書長管浩鳴牧師表示,他認同鄺保羅的說法,相信《國安法》不會如外界所渲染般恐怖,社會各界可慢慢適應。他也相信面對現時香港社會的撕裂,日後教會亦有一定修和工作需要進行。(資料來源:Church Times、Christian Time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