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而不實的外包裝

Image by Aline Ponce from Pixabay
◎亞克羅斯

前些日子買了一盒餅乾,打開外包裝後,內容物看起來十分飽滿,想必可以好好大快朵頤一番,怎知吃沒多久就已經吃光了。拿起內盒仔細一瞧,原來事有蹊蹺,內盒利用做造型的曲線設計把餅乾給墊高了,因此真的只是「看起來」十分飽滿。筆者認為,這種手法確實第一時間能吸引人購買,但不實的內容只會讓品牌形象受挫,消費者上當一次之後便不再回購,對商業公司長久經營的目標來看,絕非上策。

藉此也讓筆者想到,有些教會把禮拜堂蓋得非常漂亮,也經常設計許多有趣的活動吸引非信徒參與,甚至不少基督徒常利用這點呼朋引伴、領人歸主。這些當然都不是壞事情,然而受洗後生命若沒有真的改變,那也是非常可惜的事情。筆者受洗前,參與某教會的基要真理課程,當初懵懵懂懂,人家怎麼說我就怎麼配合,所以幾週就把課程草草上完。課程結束後,受洗成為基督徒,實際上過什麼內容卻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

幾年後,筆者到外地讀書,團契中的契友也為了受洗而參與教會舉辦的基要真理課程,筆者也陪伴一同參加,卻有比當年更多的收穫。這間教會的教導非常扎實,除了受洗前要參與一整季完整的課程,受洗後也有長達一整季的茁苗課程,讓信仰能確實扎根,過了十年上課內容仍記憶猶新。

綜觀周遭其他教會的基督徒朋友,也有類似的體驗,明明已經成為基督徒了,卻有很多事情不明白,生命也沒有改變,原因大多是對於基要真理不熟悉、教會的講道內容很「心靈雞湯」,靈性的造就也都淺淺的。

領人歸主不該像拚業績一般,只求數字的增長。除了廣傳福音外,也要牧養好現有的羊群,別讓教會只是好玩、福利多的社交場合,卻沒辦法真正改變人的生命,使他在主裡成為新造的人。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