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願我站在上主那一邊

◎王永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助理)

「上主使大衛所向無敵,處處得勝。」(撒母耳記下8章6節)
「你在暗中犯罪,我卻要在光天化日下使這事顯露出來,讓全以色列看見。」(撒母耳記下12章12節)

備受上主喜愛的大衛,一生可謂高潮迭起,年少打敗巨人歌利亞成為風雲人物,卻被掃羅妒忌,被迫逃難、裝瘋走避。成為國王後在位40年,豐功偉業雖令人稱頌,在軍事表現屢屢得勝,在鹽谷擊殺了1萬2000個以東人,大衛以詩篇60篇教誨人,正如12節說:「上帝在我們這邊,我們必勝;祂一定會打敗我們的仇敵。」

美國南北內戰之際,雙方都向上主祈求得勝,要怎麼知道上主垂聽誰的禱告呢?正如後來的美國總統林肯所說:「我不敢誇口說上主站在我這邊,我只懇求自己能站在上帝那一邊!」我們是以神之名謀己之利,還是願意捨棄自我背上十架?

我們經常習慣依靠自己的經驗、總以為人定勝天,更遑論以謊言不斷欺騙,自欺欺人,將上主視為無物,難怪一步錯,步步錯,後續付上慘痛的代價。為了解決我們眼中的問題,結果製造更多的問題與混亂。像大衛住在「宮」裡,卻擔心上主住在「帳篷」裡,所向無敵的大衛急著想讓無所不在的上主,從破舊的帳篷入住匹配的聖殿。外患一一解決,內憂卻始終困擾,人生一大汙點便是偷看拔示巴裸浴,不擇手段謀害其夫婿,種種不可思議的行為,得罪了上主,導致一連串人倫悲劇。

政府對人民秉公行義,人民對國家肩負榮辱,本是為民喉舌、伸張正義的當權者,卻身處在混亂不斷、問題叢生的此刻,不論是造成巨變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長期累績的種族歧視、鄰舍香港的反送中甚至《港版國安法》的顢頇霸權、近在咫尺的花蓮卜蜂飼養場的廢水惡臭、還有長照員輕生猶如房思琪翻版,種種貪婪、驕傲的人心從古至今一再複製,我們還能噤聲不語嗎?我們是否有勇氣像先知拿單一樣,向君王諫言直指錯誤?大衛以為隱藏的事沒人知道,我們卻深信上主必定掌權,必然成為我們依靠的盾牌。

怎麼知道自己選對邊?如何保證上主與我同在?面對複雜難解的問題,我們用什麼準則判斷?願主賜我們力量,有信心來依靠、有盼望來相信,最重要的是有愛來付出,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而非像大衛一樣只滿足自己眼目的私慾。大衛作為君王國事如麻可以戰無不勝,但作為伴侶見色忘友一路傷害身旁人,而身為精兵的我們,若能善待我們周遭的人事物,實踐「在地如在天」的信仰,照著如此行便是福音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