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通過正名護照與華航 提升「台灣」可見度

(相片提供/華航企業介紹影片截圖)

【邱國榮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在民主進步黨人數優勢下,7月22日通過民進黨版本提案的「華航、護照正名案」,確定行政院必須對正名提出具體做法、研擬新版護照,在新護照封面以及個人資料頁強化「台灣」「TAIWAN」可見度,以及將華航飛機塗裝或公司改名,強化台灣意象。

華航與護照正名案,除了有國會通過的民進黨版本,還有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提出的版本。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提的護照正名案,必須要有15位跨黨派提案委員連署提出「再修正動議」,才可能有優先表決的機會,可惜最終無法進入表決。基進黨的提案,是以台灣為主體的護照正名案,特別將國名寫作台灣,並且提出3項具體做法:1.封面移除Republic of China字樣;2.封面圖像修正,以突顯台灣意象為重點;3.內頁增加中英文台灣字眼,而且政府應立即發行。華航正名案,有時代力量提出中、長期應研議「正名」的各項方案與配套措施。

在民進黨立委人數多於在野黨人數的情勢下,國會通過民進黨的版本提案,表決通過護照案方面,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做法;在華航案方面,交通部應研提分期可行之華航「改名」計畫。兩案投票,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皆沒有出席,全數棄權未參與投票,因為國民黨認為,該表決的結果將是浪費公帑,也無助於爭取重要的國際支持。台灣民眾黨則未對此事表達意見。經表決後,出席立委64人中,贊成64人、反對0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這次國會臨時會通過護照與華航的正名顯示國家往正常化又前進一小步,他給予肯定。林偉聯指出,正名運動其實就是國家正常化的基本功,然而台灣的國家成形過程在世界上算是獨特例子,從被國民黨竊占,然後是前總統李登輝的時代,國家主權交給了全體國民,並且廢除掉不具有台灣民意的萬年國會,以及總統改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雖然台灣從此成為實質獨立的國家,但是憲法沿用舊的體制,公文與現行貨幣等許多方面都還是舊體制的國號名稱,都必須要正名。

護照與華航正名通過表決,林偉聯說這是國家正常化「又往前了一點點」,原因是黨國教育的遺毒還沒有處理,身分的認同尤其重要,是自己國族的認同,但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華人的還是為數不少,要改變這種歷史思維,需得再教育。他指出,距離國家正常化的目標還很遙遠,不過從華航正名開始,以中國為名的國營企業都逐漸要以台灣為名才是,像是發行台幣的中央銀行,「中央銀行」這個名詞是正確的,卻掛的是中華民國,應改為台灣。

林偉聯強調,「入聯、正名、制憲」是長老教會在國家立場上的進路,至今沒有改變,也對門檻過高的修憲不抱著任何期待。台灣若要真的國家正常化,就不該沿用1947年中華民國南京政府公布的憲法,而該頒布一套新憲法,這才是長老教會期待的「新而獨立的國家」。他說:「現在的台灣,雖然已經是獨立,但還不夠新,因為強盜擺的招牌,到今天還沒有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