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亞地區兩國邊境衝突 普世教協呼籲儘速停火

情境圖,非當事相片。Image by Defence-Imagery from Pixabay

【蔡敏秀編譯】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邊境爆發軍事衝突,自7月12日起,已造成雙方至少16人死亡,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牧師(Ioan Sauca)呼籲兩國儘速停火,減少區域動盪,避免衝突持續擴大。

伊萬‧索卡指出,WCC非常擔心兩國間的軍事攻擊危及民眾生命安全以及毀損重要的基礎建設,包含亞美尼亞東北塔武什地區(Tavush)生產預防武漢肺炎個人防護設備的工廠。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雙邊儘速達成停火協議,以便兩國依序施行防疫措施及資源部署。雖然亞美尼亞有意協商,但亞塞拜然卻不願停火。

長久以來,兩國的衝突點主要在於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arno-Karabakh),此地位於亞塞拜然境內,但主要民族為亞美尼亞人。該地區在1991年蘇聯解體時藉機宣布獨立,但尚未獲得國際社會承認。不過此次爆發衝突的位置為塔武什地區,距離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約300公里。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明斯克小組(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Minsk Group)自1992年成立以來,不斷居中協調,試圖和平解決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衝突。

WCC呼籲兩國在外交方面持續努力,希望能從根本解決兩國間的衝突。(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