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官場現形記 吳晟著作談北農議題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應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中央書局等團體之邀,作家吳晟7月25日於台中市中央書局ˇ樓舉辦全台唯一場次的3月出版新書《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分享簽書會活動。引言人前台中縣長、同時也是詩人的廖永來表示,此書可說是現代版活生生的官場現形記,呈現出政治的庸俗化、功利化與綜藝化面向。

吳晟在書中多次表示,寫作本書無意妄想要為女兒吳音寧平反,只盼還原事實,探索如何「起風」?風勢如何吹襲?揭開暗藏的玄機,留下紀錄作歷史見證,也提供社會共同省思。他特別強調,吳音寧在台北農產運輸公司的司法案件,都被檢察官簽結與不起訴,然加害人卻不曾道歉,迄今仍在政治舞台上演出。

吳晟表示,本書是依據《台北市議會公報》速記錄與各類報導,梳理出吳音寧任職於北農以來的遭遇。書中記錄北農「三腳督」股權分配結構(農委會、北市府、農會系統),揭開台北市長柯文哲藉吳音寧的人事任命案給予的刻板性別標籤。尤其是2018年北農休市事件,書中確切指出北市府為決策者,然而時任北農董事長、現為監察委員陳景峻,卻將吳音寧未同意出席的記者會新聞稿中列為出席名單,並在記者會中謊稱吳音寧將出席記者會,導致媒體隨後以「總經理神隱」指責。

吳晟更分析出隨後媒體的報導,便開始出現韓國瑜執掌北農的成績優於吳音寧之不實報導。本書也提及,除吳音寧遭受的政治攻擊與標籤外,吳晟因支持年金改革運動、擔任總統府資政,亦遭傳為高薪酬庸。他強調,媒體傳播的力道、政治人物的品格導致的政壇風暴,著實影響社會大眾對投入台灣公共事務者的理解。

吳晟最後強調,吳音寧早就發現北市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問題嚴重,不符合台灣農產運銷作業實況的設計,「絕對是第二個北市巨蛋。」吳音寧堅持要有更好方案,便找台灣大學城鄉所的教授、建築師規劃新改建案,甚至到日本考察,不斷寫報告給北市府,北市府都不理她。陳景峻甚至醜化新改建案,說這是:「研究生隨便寫寫。」而柯文哲更說:「她懂什麼東西。」隨後北農董事會逕予以解職,連緩衝時間都沒有。說到這邊,吳晟面露怒氣的表示,糟蹋人到如此很過分。活動前台中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就公開呼籲請陳景峻能到場說明,與吳晟對質,在即將成為監委前為的自己辯解一下,可惜陳景峻終未能到場。

本書主角吳音寧則在結束前抵達會場,她感謝父親寫書,為社會留下翔實的政治歷史紀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