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和水的安慰

Image by Gordon Johnson from Pixabay

◎丹尼

日本年僅30歲的男星三浦春馬、澳洲年僅20歲的前花式滑冰世青雙人組冠軍亞歷珊卓芙絲卡雅,以及31歲的知名網路遊戲魔獸世界的實況主Reckful,皆因承受不了生命之「重」而選擇「輕生」。

會走上這條路的人,必定有著極大的無助感,再也沒有任何的目標或盼望,讓他願意再多承受一點生命之重。雖然隨著醫學科普的發達、心理衛生教育的推廣,現代人多少能夠知道憂鬱情緒是生命中會出現的一個正常起伏過程;而憂鬱症則是與大腦神經系統及相關內分泌失調有關,就如同一個身體上的疾病,進而又影響了其他生理上的問題,例如沒食慾、失眠、胸悶、慢性疲勞等。身為在教會中的一位弱肢,有時卻還要承受其他例如信心不足、沒有交託倚靠、不夠親近神……等的「安慰開導」。

禱告、讀經、親近神、用聖經的話語成為自己的幫助都很重要、也很必要。但是對於一位正處在身體上不平衡,已經被食慾不振、失眠、胸悶、頭暈困擾的弱肢而言,如何能「理智地」聽進這些勸慰的話語?

「你們要把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我知道要交託,但是現在人就是很不舒服……」「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我知道,但是現在就有一股很恐慌、胸悶的感覺……」

當約伯的生命遭遇極大痛苦時,他的三個朋友安靜地陪著他七個晝夜,約伯才開始說話、也開始尋找痛苦的來源與意義。但是之後三個朋友輪番上陣開始勸告他,卻對約伯受苦的緩解無濟於事。先知以利亞也曾承受極大的壓力,因為耶洗別的一句話,而覺得無望,走到一棵羅騰樹下向神求死。之後天使來拍撫以利亞叫他吃點東西,以利亞就看見頭邊有一塊用炭火烤好的餅和一瓶水。

餅和水,這是維持生命、恢復生理運作最基本的需要!如同教授蔡尚穎在「南北二路」節目所分享的,對於憂鬱情緒的人,首先要顧到的是基本的需求「吃得好、睡得好、排便順暢」,食物中有很多抗憂鬱的元素、當一個人能吃能睡了,身體有適當的能量,有了精神體力才能走出去、聽進別人的開導勸慰,甚至進到下一層次的心理靈性的照護。因此對於在教會中要關心受情緒之苦的弟兄姊妹,推薦教界聯合錄製的南北二路網路節目,透過蔡教授結合精神醫學與信仰的分享,相信更能實際地給予幫助,而不是淪為口號或教條式的經文安慰。 (作者為基督徒、影像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