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還我本性

但以理書1章1~9節

Supina Nakaisulan(中布中會東埔教會牧師)

◆你的名字叫伯提沙撒

但以理出生於約西亞王改革的靈命復興時期,但不幸的,致力於宗教改革的約西亞王卻在一場與埃及的戰爭中身亡,之後人民喪失對上帝的信任,不久就回復到過往拜偶像的生活。因此,上主古老的預言結局實現了──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軍圍攻耶路撒冷,將國內許多菁英擄去巴比倫,以色列人陷入國裂、家破、人亡的命運,其中也包括但以理和他的朋友,懊悔、痛苦的重軛又復歸於以色列人身上。

但以理書的主角便是但以理本人,其名原文字義是「神是審判者」或「我的神是審判者」,這名字裡的「神」,就是那位他以純潔、堅定所服事的耶和華。但身為在異國中被奴役的子民,不只生活失去自由,連自己原有充滿靈性意義的名字也被迫消失。他被冠以新名「伯提沙撒」,意謂「願此神護祐我王」,而這個神是指巴比倫人敬拜的神,王則是巴比倫王。但以理在巴比倫,歷經過尼布甲尼撒王、伯沙撒王、大利烏王、古列王等的管理,雖然在被迫與神斷絕關係的困境中,他和另外三位朋友依然堅守信仰,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見證,更得到上帝的記念。上帝將他與挪亞、約伯並列稱為義人(以西結書14章14、20節),也視他為智慧人(28章3節)。

◆換了名字的人

在基督教文化中,從聖經的記載直到現代,基督徒因靈性之故而更名並非少見。聖經中的更名有許多不同層次的意義,如上帝為亞伯蘭更名為亞伯拉罕、撒萊更名為撒拉、雅各更名為以色列等。在猶太文化中,一個人的名字與他/她的本質和身分有關,更名的意義或期待或已成就,關鍵皆在於當事人的本質或身分的改變。

來到現代,不分教內教外,更名則是期待更甚於本質的改變。一般人希望藉由改名轉化運勢。而基督徒雖然沒有這種想法,但也脫離不了期望後輩能活出屬靈與愛神的生命。很可惜地,是人的行為品格賦予其名字一個寶貴獨特的價值;一個名字冠在人身上,並無法帶來任何影響力。同理可證,亞伯拉罕被算為義,是因為他心中的「信」,雅各受祝福是因為他從「抓」的生命轉變成新人,但以理被稱為義是因為他在試煉中得勝。聖經人物中,上帝為一些人賜下新名,是給予一個提醒,使其從過去、舊有的轉化為新,他不再單單屬於這世界,而是已經與上帝連結,上帝在其生命中將擁有無比神聖的地位,這人也將委身為祂而活。上帝期待人活出這名的意義,也在每一次人們呼叫其名時,提醒他/她那獨特的身分與責任。

在這些賜予新名的聖經故事中,但以理的故事顯為獨特,他的更名事件一方面突顯出他原有的名字在政權統治下受到不公義對待,迫使他生命裡更深層的信仰受到迫壓和難以抵抗的威脅。上帝的選民以色列雖然經歷過這種被殘酷剝奪的殖民歷史,但上帝仍在其中掌權、伸張公義,祂也深知其子民的苦難與心聲。

當上帝差遣摩西到埃及去帶領以色列百姓脫離壓制,是因為以色列人多年持續發出的哀聲達到祂耳中,因此安排祂的使者以神蹟奇事解救他們。但自由並不永恆,經歷八百多年以後,上帝的百姓再次陷入奴役、殖民的苦難中。這一次,他們不只失去了自己的國家、離開故土來到異鄉,他們生活原有的文化、語言、信仰、思想,受到鋪天蓋地式的完全消滅,連名字也不被放過。

◆名字,使我們記起自己是誰

居住在台灣的原住民族中,其殖民歷史的傷痕中也有與但以理相同的經歷──不再能自由、榮耀地以自己的身分、名字為榮。

四百多年來,殖民政府輪番的統治,開始層層剝奪山林、土地、部落領導權……,直到我們的名字。命名在原住民各族群中富有極特殊的意義,長輩不只是從自己的期待中為後代命名,以「名字」作為祝福的管道,名字更是該族群與上帝的創造和傳統的根相連的重要記號。

布農族嬰兒受洗以後,請長者為嬰兒掛一個手工項鍊,材料以薏苡(潔淨)和菖浦(驅邪)組合,祝福嬰兒順利平安長大。 (相片提供/Supina )

布農族為新生兒取名的傳統採襲名制,是照上一代的長輩順序、分別男女來傳承名字。阿美族的命名方式樸實自然,常以出生的自然現象、出生時間、事件或記念某人而命名。達悟族的命名系統極為獨特,當新生兒呱呱墜地後,除了得到一個從長輩來的新名,其父母與祖父母的名字也要隨著頭生的新生兒「被改名」,代表輩分、身分的進階與轉換。而泰雅族採父子連名,前面為新生兒的名字,後接其父親的名字,他人能從一個人的名字知道他/她的父親是誰。正如泰雅詩人Walis Nokan(瓦歷斯‧諾幹)所寫〈關於泰雅〉中的詩句:「孩子,給你一個名字。讓你知道雄偉的父親,一如我的名字有你驕傲的祖父,你孩子的名字也將連接你。」一個泰雅族的新生兒一生成長的歷程,成與敗、起或落,都與他/她的父親共享,也與他/她的後代共享。

台灣原住民各族群各有其獨特的命名方式,不只是為新生兒祈求好運、期待其未來能功成名就、光宗耀祖,更高尚的意義在於讓他/她的生命成長的紀錄,永遠與他的家族、歷史、祖先的根一同連結生根。還我本性、給我作自己的自由與尊嚴,是一個人類社會應有的正義,但一個人最基本的是得以擁有一個令自己引以為尊為榮的名字,才能活出他/她的使命和特質。

*  *  *

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嚴重襲擊世界各國的困境中,美國卻意外陷入另一個民主抗議現場中隱藏的種族歧視風暴。由於一名白人警察執法過當,令一名有色人種被壓制致死的案件,引發美國群眾之怒,憤怒的火也延燒到全球,使我們不禁深深嘆息,族群之間的暴力與痛苦何時能夠止息?壓迫一個人的脖子令其呼吸停止至死,是犯罪;相對地,一個高壓政權無盡的歧視、壓迫一個族群文化和打壓歷史真相,使其必須苟延殘喘,直到生命意義殆盡,也是罪惡。

每年8月1日是台灣的「原住民族日」,當記念什麼?身為公義上帝的子民,我們首先當記念上帝的公義和審判,其次當記念上帝要求我們行公義、好憐憫的呼召,以禱告祈求上帝的旨意完全彰顯,也在實際生活中堅定地與上帝的公義同行。

 

【舉目向山祈禱會】

讚美:新《聖詩》26首〈今阮感謝上帝〉

聖經:但以理書1章1~9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信息:還我本性

祈禱:

1.感謝上帝憐憫、施恩萬民

  上主!祢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祢國度的權柄更是正直的。我們因祢主動的愛而得救,我們為所領受的福音稱讚祢的聖名,我們熱切盼望祢所呼召的各國各邦、萬族萬民都來頌讚、高舉祢。代代世人依然沉溺罪中之樂,但在創世以前祢早已預備了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眾人得重生和自由的道路。當我們尋求,祢使我們得救;當我們仰望,祢賜下平安、和平使我們剛強。感謝祢的愛子耶穌基督十架救贖的恩典,釋放世上眾罪人,從被擄、受欺壓、瞎眼、貧窮中得釋放,願眾人因祢的信實樂意以全心事奉來回應祢,因祢配得一切尊榮與高舉。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2.為普世各族群文化盡力彰顯上主榮耀而活

 上主!祢曾對以色列民說:「我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普世各族群如天上繁星,或大或小、或閃亮或黯淡,他們的存在祢都清楚知道。祢以祢的美善旨意叫他們活出祢多元多采的形像,彰顯祢無可限量的榮美。願世上萬族以其古老、謙卑的文化深度,見證祢創世以來蘊藏的智慧,世人在交流之間以開闊對祢的創造之能的見識。甚願世界各族群中那已領受福音的兒女,以美好的品格和生命的見證來宣揚祢的揀選之恩,以完全的信心和盼望堅守成為和平之子的使命,願上主得極大光榮。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3.為普世和平,消滅族群歧視與壓迫

 上主!祢在萬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民族斷定是非。祢向世人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恩臨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祢的救恩不只是永恆生命的安息,更是世上眾人因公義和平而能一同享受平安的生命。雖然暴力之人的結局必是慚愧、悲慘,但世人至今仍未能拋棄暴力,以族群優越感的驕傲撕裂祢合一的國度,以致一個肢體受苦,眾人皆苦。我們懇求祢憐憫、教導我們,繼續學習如何將刀劍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以生產和平的果子替代毀滅,叫國民與國民之間不再舉刀攻擊,也不再學習戰事,願祢引導我們行在祢的光明之中。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530首〈我所親愛兄弟姊妹〉

祝禱:牧師祝禱後,弟兄姊妹互道平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