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希波的奧古斯丁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帶給基督信仰莫大影響的奧古斯丁,為什麼騎在一隻河馬上呢?原來啊,他曾擔任羅馬帝國努米底亞希波城(今天的阿爾及利亞安納巴)的主教,而「希波」跟河馬的英文讀音很相似,所以聖奧古斯丁就騎著河馬登場啦!八月二十八日是奧古斯丁逝世的日子,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他。

奧古斯丁出生於北非的小鎮,父親是異教徒,母親是虔誠的基督教徒,父母信仰背景不同,教養方式也有些落差。他從小天資聰穎、學習能力強,雖然他年紀輕輕就滿腹經綸、飽讀詩書,卻生活放蕩,而且蔑視基督信仰。他一度信奉異教摩尼教,後來因發現許多讓人無法信服的教義而離開。

之後,因著羅馬市長的推薦,奧古斯丁到米蘭國立學校任教,因緣際會下認識主教安普羅修斯。聽過他的講道後,奧古斯丁被他傳講的真理吸引,開始對聖經有嶄新的體悟及見解。但即便他對真理十分渴慕,肉體的軟弱卻攔阻他來到上帝面前謙卑悔改。經過多次掙扎後,他才決定與過去的自己劃清界線,斷開那些使他犯罪的人事物。

三十二歲那年,奧古斯丁終於悔改信主,並於隔年接受洗禮。此後,他開始謙卑學習並專心追尋主道。他的思考邏輯清楚,能將艱澀的神學講得深入淺出,傳遞正確的觀念給人們。閒暇之餘,他還成為護教家,參與辯論,駁斥錯誤的觀念及異端的思想。最後,奧古斯丁成為修道士,並在希波出任主教一職。

奧古斯將自己如何從一個罪人變成上帝僕人的過程,毫無保留的寫在《懺悔錄》一書。讓後世之人可以看到主的大能如何改變一個浪子,讓那些陷在罪惡中的人能夠有盼望。

受洗歸入主名後的奧古斯丁,將自己的聰明才智為主所用,費了不少工夫在導正基督信仰的思想及觀念,我們從他遺留下來的數本著作可以明白他的貢獻。

奧古斯丁被後人譽為第一位西方思想家,他將早期的基督教思想文化傳統發揚光大,結合自己所學及研究,從而創建一個新的基督教文化體系,為基督教教義及神學體系立下一個穩固的根基。


這個專欄將會告訴小朋友許多關於改革宗的故事,讓你成為「改革通」。看完漫畫, 是否覺得意猶未盡?更多作品請看:www.reftoons.com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