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走過紅海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看看吧!


任務no.15

地點:出埃及記14章

夥伴:聖父、摩西

◎小佑哥哥

上帝十次降災給埃及之後,以色列人終於可以離開埃及,前往上帝應許的迦南地。上帝施行的十次神蹟,對埃及人來說是大災難,對以色列人來說卻是奇異的拯救,上帝用祂大能的手,以驚人的方式為以色列人邁向應許之地的路程拉開了序幕。

這裡有個小插曲,當摩西要離開埃及時,他也將約瑟的遺體帶出了埃及。為什麼呢?約瑟過世前,他深信有一天上帝會實現自己的諾言,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雖然他等不到那一天,但他立了遺囑,要後代子孫在上帝成就旨意時,把他的遺體帶回迦南地。為此,他的遺體一直沒有下葬,一直在等候上帝的應許實現,而今,終於要啟程了(請參考98期任務no.13)。

雲火之柱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路上,白天有雲柱、夜間有火柱在前面引導他們。上帝帶領以色列人走的路,並不是從埃及到迦南最短的距離,因為如果要走最短的路,就會碰到強悍的非利士人。上帝不要以色列人一走出埃及,就與他們發生衝突,免得嚇到以色列人,讓他們想逃回埃及。上帝帶領以色列人走的路,要先往紅海去,然後在曠野繞一大圈。

埃及追擊

看到以色列人這樣的走法,好不容易放手的埃及法老忍不住嘀咕:「怎麼會往曠野走呢?莫非這群以色列人迷路了?」曠野什麼指標都沒有,以色列人人數有上百萬,迷路不是不可能的。他又想到埃及經過了十災,正是百廢待舉,需要人手的時候啊,眼前不就有為數眾多又廉價的勞動力嗎?不找來用,怎麼想都覺得對不起自己,於是法老點齊部隊,又想把以色列人追回來啦!

聽到大地因馬蹄震動、看到遠方塵土飛揚,以色列人知道大事不妙了,兩條腿怎麼可能跑得過四條腿呢?以色列雖有人數優勢,但作戰能力乏善可陳,當中還有許多老弱婦孺,根本無法對抗訓練有素的埃及精銳部隊。再說,要跑也不知道要往哪裡跑,後有追兵,前有無邊無際的紅海,看到此情此景,以色列人紛紛向摩西抱怨:「是不是埃及沒有墳墓,所以你把我們帶到這個曠野來找死啊?」

幸好上帝早已跟摩西打過招呼,摩西知道這些都是上帝的作為,要彰顯祂的榮耀,所以他說:「不要怕,站好!上帝會為你們爭戰,好好看著上帝怎麼拯救你們。」

海中開路

此時上帝對摩西說:「舉手伸你的杖,我要把水分開,你們要從海中走過。」上帝吩咐完,之前在前面引路的雲柱跑到後面去了,隔開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整夜無法靠近。

一早起來,摩西便照著上帝的話,將手中的杖伸向紅海,於是前所未見、聞所未聞的景象出現在大家面前──紅海竟然分開了!海水中露出陸地來,路兩旁的海水像是牆一般。以色列人這下有信心了,壯起膽子開始走這條空前絕後的路。

埃及法老和他的軍隊很是驚駭,但看到以色列人在前頭,心想大家都是人,憑什麼以色列人能走,他們不能走?於是也走下紅海,試著要跟過去。沒想到,上帝又吩咐摩西向海伸出他的杖,海水就回復了原貌,吞滅了埃及的軍隊,印證了上帝藉摩西說的:「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永遠不再看見了。」就這樣,以色列人正式離開埃及的勢力範圍,在往應許之地的路上又前進了一步。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走過紅海是出埃及記中極著名的事件,但還不是全部。整部出埃及記非常具體的呈現了上帝對選民的應許、拯救、引領、供應、教導與管教。雖然我們的經歷和他們不會完全相同,但透過他們的經歷,我們能夠看到聖經對我們說話、教訓,引為鑑戒(哥林多前書10章11節)。

在這個驚心動魄的事件中,可以看到耶穌嗎?新約的作者把過紅海這個事件類比為洗禮(哥林多前書10章1~2節)。洗禮是上帝施行恩典很重要的管道,透過洗禮,我們表明與基督同死(羅馬書6章3節)。而耶穌的死,是因信基督的人而死,使我們脫離了罪(羅馬書6章6~7節)。

提到死亡,可能有小朋友感到排斥與害怕,這是人之常情,不過基督福音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藉著耶穌的死,成就了人勝過死亡的開始(希伯來書2章14節),日後得以復活,得到永恆的生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