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好想、好想裝冷氣!

【小草叔叔汗流浹背報導】小朋友,有沒有感覺今年的暑假特別短又特別熱呢?暑假比較短是先前因為武漢肺炎比較晚開學,部分暑假挪到寒假去了喔!其實加起來時間是一樣的,你們沒有吃虧啦!

熱倒是真的很熱啊!在酷暑高溫的七月上課,真的夠辛苦的。樓層較高的教室或是太陽直射的教室,室內溫度動輒攝氏三七、三八度,體感溫度更可能超過四○度。想必靠著天花板那幾盞吊扇轉啊轉的,大家還是揮汗如雨吧?教室簡直可以當蒸籠了!

其實你的感覺沒有錯喔,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單單台北市,六月氣溫有九天達三七度以上,三八度以上竟然也有三天,十九日那天更一度飆升至三九度,是台北市氣象站自一八九七年設站以來的次高溫,僅次於二○一三年八月八日的三九‧三度;若單論七月,則是有史以來最高溫耶!

這時候如果教室有冷氣,一定很爽快吧?好消息是,教育部已經計畫在全國的國中、國小安裝冷氣。各縣市政府也開始編列預算,讓大家在炎熱高溫天氣下,可以有涼爽舒適的學習環境。但壞消息是,多數學校面對安裝冷氣的議題時,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預備,怎麼說呢?學校要安裝冷氣,除了冷氣機等硬體需要公開招標才能採購,還牽涉到後續電費支出(如何向學生收費)、建築物電力系統能否負荷、哪些學校優先安裝等問題……原來,學校安裝冷氣這件事,並不如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啊!

政府所有支出都需要先編列預算才能執行,要花錢就要看上個年度有沒有編列相關預算。舉例來說,假設政府總預算有一○○元,但是編列「買餅乾」的預算只有五元,那麼當五元的餅乾預算用完後,即使政府還有九十五元經費,也不能拿來買餅乾了。這告訴我們一個殘酷的事實:為什麼某某學校已經裝冷氣了,但有些學校還沒裝?或是同樣一間學校,某某班級已經有冷氣吹了,但是有些班就是沒有。真的不是因為學校偏心,而是有執行上的困難。

談到這裡,小朋友有沒有意識到,裝冷氣可以解決炎熱的問題,卻可能引發其他方面的問題,上面提到的比較心態只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環保議題、能源議題、享受與浪費等,在在考驗著政府與學校的智慧。

裝冷氣這件事可以提醒大家思考:當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怎麼辦?其實,人生會遇到許許多多比酷暑裡讀書更加嚴峻的景況,很多困難不是靠裝一台冷氣就可以解決的。有沒有可能我們可以從這些困難學習如何運用智慧和能力呢?

加拉太書5章22~23節中揭示聖靈結出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都是信主之人靠著聖靈培養出來的好品格,但這些品格不會憑空出現。天父上帝會安排各種情況訓練我們、磨練我們,「為了愛神的人,就是按祂旨意蒙召的人的益處,萬事都一同效力。」(羅馬書8章28節)這個「萬事」包括令人快樂和不快樂的事。一次又一次的困境,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在任何景況都有真實的平安與穩妥,而不是被環境左右。

但請放心!天父絕對不會給我們承受不起的重擔,祂是掌管萬有的上帝,是絕不誤事的上帝。因此,有冷氣吹,很好,感謝上帝;沒有冷氣吹,也很好,感謝上帝。這樣的信心,可以幫助你在任何艱難的環境裡安然自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