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樹輔導研究中心】受逼迫與聖經的輔導-3 在愛中集結力量

逼迫來了,有些人的武器是頂住,有些人的武器是不直接衝突。主耶穌則教導我們,要在逼迫中合一、彼此相愛、為彼此洗腳、作彼此的遮蓋,來見證祂的福音……

◎張法芸

馬太福音27章38~54節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對父上帝的一個禱告。祂那時經歷的處境,是正在為父上帝受苦,也是為了害祂之人的好處被釘十字架,而且加害者還在嘲笑祂。不但如此,這段經文裡面還有一個沒有寫明卻很重要的處境,就是曾經和耶穌最親近、一直跟隨祂、應該最了解祂的人,沒有一個在場。而和祂最親密的父上帝呢?正是祂與父上帝的關係成為迫害者口中的笑柄。不知道有多少牧者和教會同工有相同的感受或經歷?

在這段經文記載的處境中,你看到的上帝是什麼樣子?從最直觀的感受來看,恐怕是:冷漠、不在意、狠心、沒有為祂的兒子向眾人辯護……,是的,但是,讓我們換個角度。

既然耶穌基督是三位一體上帝中的第二位,那麼從祂是上帝的角度來看,這段經文中的上帝看起來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 祂是猶太人的王。

* 祂是一位被自己的百姓聯合外邦人一起攻擊、嘲弄、羞辱、定罪、釘十字架的王。

* 祂是拯救者,而祂正在做拯救的工作。

* 祂是一位不能救自己、軟弱、無能的拯救者。而且,祂的父好像也沒有救祂的意思,以致於祂經歷痛苦時,祂沒有辦法證明自己。

* 祂看起來被徹底離棄,孤獨且不被理解。

* 祂以父為自己的上帝。祂在最痛苦的時候,說的不是:「祢這樣算什麼上帝?」祂呼喊的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

* 上帝在向上帝傾訴。子可以在最痛苦的時候,把祂最深的痛苦向父說出來,這說明祂們的關係是怎麼樣的呢?是可以講真話,還是不可以講真話?是彼此很親密,還是很不親密?當你心裡有話卻不對上帝說的時候,上帝在你的心裡看起來是可信的,還是不可信的?

看見上帝的恩慈與憐憫

讓我們再換個角度。如果透過耶穌的禱告,我們可以看見父上帝與耶穌之間彼此的親密、相愛、喜悅和相屬,那麼你可以透過這個角度來體會,看著這一切發生卻不立刻出手的父上帝,祂會是什麼感受呢?這段經文當中的天父看上去是什麼樣子呢?

* 祂在嗎?祂在。

* 祂在做什麼?祂在忍耐。父上帝需要多大的忍耐,才能看著祂愛子身上發生的一切卻不發一言呢?

* 父上帝定意不照人的方式來證明祂自己和祂的兒子。

* 為什麼呢?因為祂愛。祂為了愛我們的緣故,要忍耐祂的獨生愛子遭受一切的痛苦,要忍耐人因此對祂產生一切的不理解、質問、反對……,好叫一切對我們好的事情得以完全成就。祂冷漠嗎?不。祂正在用最深的愛與祂的兒子一同受苦。

到這裡,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看到我們的上帝是一位用「忍耐人的攻擊」來成就自己旨意的上帝?當教會被逼迫的時候,是誰在那裡受逼迫?是上帝自己。

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我們的頭。攻擊一個人的身體,就是在攻擊那個人。當教會被逼迫的時候,如果是上帝在那裡受逼迫、沒有還手,那麼我們就要問:「為什麼?」並且還要問:「我們要不要跟隨祂?」

在這裡,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看到我們的上帝是一位憤怒的上帝?是的,祂是,只是祂把自己的怒氣都倒在祂的愛子身上了。有人說舊約的上帝是憤怒的,新約的上帝是慈愛的,但是如果你看到十字架,你應該看到這位上帝對罪有多大的忿恨和憤怒,以致於即使是祂的愛子身上背著罪,也要承受這樣可怕的刑罰。

從這一點,大家可不可以看到:上帝的愛、對耶穌的愛有多深?因為,如果上帝差派來的是祂少愛一點點的人,那是沒有用的。必須是祂最愛、最喜悅、最滿意的那一位,救恩和救恩裡一切福分和應許才會有效。

從這裡,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看到上帝的良善與憐憫?這是一個犯罪墮落的世界,惡人對屬上帝之人的囂張,會有看起來越發得逞的時候。而對上帝的屬性的認識,會改寫我們對這些事情的解釋。

首先,是關於上帝自己。

不知道你是否可以藉著馬太福音這段經文看見:當上帝自己所愛的人和自己的教會被攻擊得體無完膚時,因為祂的良善、恩慈、憐憫,祂還是允許事情發生、還在忍耐罪人、給罪人機會悔改。這個角度會幫助我們看見,當教會受逼迫時,實際上越發顯明、也越會使我們看見的,反而是上帝的好與良善。

主裡的相愛與合一

其次,是關於被逼迫的教會、被關押的牧者和弟兄姊妹。

藉著馬太福音這段經文中的上帝,不知道你是否可以看見:他們不是被遺棄的,他們是被選上的;他們不是被丟在不為人知的角落,而是在上帝的眼裡、上帝的心裡、上帝的手裡。為信仰遭逼迫的個人或教會可能有自己的問題,而上帝藉著這些事情去管教或磨練他們,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看見他們是被上帝深深愛著的人。反而是那些逼迫他們的人,如果不悔改,繼續作上帝的仇敵,有一天都要滅亡。

再者,是關於我們彼此。

藉著馬太福音這段經文中的上帝,不知道你是否可以看見:上帝也是同樣愛著那些在逼迫中跟你的應對策略不同的基督徒和教會?對於祂所愛的人,祂命令我們要怎麼對待彼此呢?

如果我們熟悉約翰福音13章到17章,這段經文記載的,是最高程度的逼迫即將臨到耶穌基督身上的時刻,在與門徒最後的晚餐裡,耶穌基督對他們做的事情,為他們向父上帝的祈求,祂的囑咐和教導,以及目的是什麼。不熟悉這段經文的弟兄姊妹,如果也在掙扎這方面的問題,真心希望你可以找時間細讀。

如果簡單歸納,基本上約翰福音這段經文最重要的主題就是耶穌要他們彼此相愛。例如,第17章大祭司的禱告裡,耶穌主要的祈求是讓我們因著在基督裡與上帝合一,而與彼此合一。這些經文顯示,主耶穌知道逼迫不只要臨到祂,還要臨到祂的子民。面對這樣的處境,祂不是為我們求平安,祂說平安是祂已經應許給我們的了,祂為我們求的是合一。為什麼?

約翰福音17章20~23節這樣記著主耶穌的禱告:「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第21和23節記載了主耶穌要我們合一的兩個目的:第一,要見證祂是被上帝差來的愛子;第二,要讓那些還不明白這件事的人,除了明白第一件事,也要明白另一件事,就是天父已經愛你、愛我以及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上帝兒女,就像祂愛耶穌一樣!

恩典大過於過犯

以上這些可以帶出的應用是:基督徒都希望受逼迫時能持守信仰、見證福音,但如果我們不能和回應方式不同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尋求合一,那我們所做的就是毀壞見證啊!

逼迫來了,我們照彼得前書的教導,要以受苦為武器來與仇敵爭戰。這時候,有些人受苦的武器是頂住,有些人受苦的武器是不直接衝突。當大家一起衝到戰場上的時候,一發現彼此手裡的武器不一樣、打法不一樣,還沒打仇敵,自己就先打了起來,就是沒有意識到,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在逼迫中用合一、彼此相愛、為彼此洗腳、作彼此的遮蓋,來見證祂的福音。就好像主遮蓋了曾經勇敢、妥協、跌倒、灰心、放棄的使徒們,也像祂遮蓋了一路跟隨祂的婦女們一樣。

面對逼迫時該用什麼樣的策略來面對,因著不同的處境、不同的教會、不同的人,上帝會有不同的帶領。我們能做的最好判斷,不是遵循別人的判斷──就算是你喜歡或景仰的人,而要遵循上帝託付於我們的。

當然,我們是罪人,我們最好的尋求和領受仍然有可能是錯的。然而我們更當謹記,即使我們做得對,在上帝面前不會更有義,因為人最好的義,在上帝面前也不過是一塊破抹布。但如果我們做錯了、跌倒了、妥協了,有上帝已經稱我們為義了,祂不會不要我們,祂不會討厭我們,祂不會看到我們就皺眉頭,祂會繼續喜歡我們,就像祂喜歡耶穌一樣。既然如此,讓我們跟隨祂吧!求主幫助我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