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亞馬遜抗疫 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籲大眾投入資源

亞瑪遜叢林原住民染疫情形。(相片提供/WACC)

【陳俞含編譯】隸屬於泛亞馬遜社群論壇(Pan Amazon Social Forum,FOSPA)的非政府組織發出警告,武漢肺炎持續於亞馬遜地區肆虐。許多亞馬遜原住民從事採礦或其他勞力密集活動,卻也因此讓工作場所成為疾病溫床。

3月起,泛亞馬遜教會網(REPAM)及亞馬遜盆地原住民協調組織(COICA)持續監控亞馬遜地區的疫情,並繪製出疫情地圖。FOSPA哥倫比亞通訊小組成員卡米洛‧奇卡(Camilo Chica)在他主持的一場採訪中提到,他們分析了監控資料,並預測疫病危機將會惡化。

REPAM執行祕書處代表蘇珊娜‧艾斯披諾札‧索托(Susana Espinoza Soto)表示,疫情並未減緩勞力剝削,大量人流來來去去,讓社區受到更大的衝擊。她援引玻利維亞的非法活動為例,即便將社區隔離,仍有輕型飛機進出這些社區。這可能代表社區中的人口迫於生計,持續進行盜採、盜伐、運毒等會散播疾病的工作。

索托進一步表示,不只偏遠地區會因非法活動而擴散疫情,開發中的土地也是如此。厄瓜多的瓦奧拉尼人生活在半封閉的社會,然而石油開採作業讓武漢肺炎患者大幅增加。她指出,政府雖然有注意到上述現象,然而處理的速度過於緩慢,導致了更嚴重的後果。

據索托所述,社會大眾有幾種可以幫助原住民的方法,例如提供清潔用品、防護設備或符合當地文化的食物。有幾個教會團體建立了戰地醫院來協助症狀輕微的武漢肺炎患者以及需要隔離一陣子的病患。
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總幹事菲利普‧李(Philip Lee)表示,WACC與FOSPA及其他由亞馬遜原住民為首的溝通管道站在同一陣線,呼籲亞馬遜原住民追求更多人權正義。在對抗武漢肺炎的時候,追求人權顯得更加重要。WACC也呼籲當地政府與公民社會投入更多資源對抗疫情,在當前的危機中,對於剝削勞力的情事更要提高警覺。

截至6月30日為止,約有840名原住民死亡,有13848名原住民感染疫病,至少160個原住民社區受到疫情影響。索托表示:「情況只會日益嚴峻,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忘記亞馬遜的原住民。」(資料來源:WA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