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亭教會從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談議題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每當重大刑事案件發生,社會與媒體都會連日熱議「死刑」存廢議題;七星中會古亭教會在8月1日晚間放映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並安排映後座談,影片導演、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李家驊表示,死刑議題他有自己的立場,然而他是創作者,不是倡議者,執行自己想說的話,但沒有預設說服別人,而是拋出問題讓觀眾思考。

「死刑犯也是人!」李家驊說,台灣社會是帶著標籤看「人」,看待死刑犯時幾乎沒有討論空間,可是如果沒有往「人」的角度去看死刑犯,這樣的國家不會進步。因此李家驊決定轉個彎,不看死刑犯、那就看死刑犯的父母。李家驊花了4年時間尋找和死刑犯有關係的第一線人事物,「我們與惡的距離真的沒有很遠,我要讓觀眾想想:也許對死刑的認識沒有那樣深。」

李家驊指出,關注死刑議題的人權組織,重點放在死刑制度的全面性探討,不只片面關心加害者,只是關心被害人的面向不被媒體加以報導。他進一步談到,他可以支持死刑,前提是教育水平、失業率、薪資所得、社會安全網等都處理得好,且司法制度也做得很好,並監獄採教化方式幫助每位受刑人,「但當這些事情都做好的那一天,台灣就不需要死刑了。」

《我的兒子是死刑犯》劇情,包含死刑犯A君殺害好友後勒贖,死刑犯陳昱安砍殺父親111刀,死刑犯鄭捷於捷運上隨機殺人。「死刑犯」是司法給他們的標籤,但這3個人身為「人」的身分卻遭漠視,且其至親背負的痛楚更是從來無人知曉。紀錄片發行公司「佳映娛樂」介紹,全片以平實採訪片段與報導影像,不拘泥於法條本身,而是深刻表達導演對個人處境的關懷,爬梳現代台灣司法的死刑史之餘,也引出對現行體制的叩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