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原民長照另設專法 落實健康自主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落實原住民族健康自主權,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倡議原住民族的長照政策必須設立專法,並於7月31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協會理事長方惠恩提出現行原民長照最主要的5個問題,盼望原住民族委員會及衛生福利部能夠提出行政修法、將問題解決。

方惠恩指出,現有長照基金在原鄉被分成2份,原民會的文化健康站和衛福部的長照服務,結果資源在地方執行難以整合,出現文健站與長照服務搶個案的狀況;且缺乏對文健站照服員的能力提昇,影響文健站服務人力永續;公共建物缺乏及專業長照建管規定都限制了原鄉長照機構設立;所有決策缺乏原住民在地自決的機制,因此缺乏對原住民在地生活習慣的敏感度,使評估、管理、服務等流程無法接地氣;最後的問題是政策應尊重原住民族身障者,提供能對應需求的服務與資源。

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則表示,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過去原住民有許多遭汙名化的名稱、但終於獲得正名,「是因為今天的事,是昨天的不可以」,為此強調本位觀點;以教育來說,以在地物材、語言與生活為學習材料,會發現孩子學習的過程更有興趣,成效因此更好;這無關於文化教育、而是回到本位。同樣地在長照方面,只要回到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本質,就會發現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該擁有最舒服的生活樣態。

協會整理出的5點問題,是蒐集全國各地部落意見,並訴求專法。Saidhai說身為民意代表,要跟人民的聲音站在一起;她希望原民會與衛福部看見原民族人的需求,「不是給我們衣服,然後修修補補,何不重新給我們的衣服,是既美麗又舒服。」她進一步說,行政機關更知道行政關鍵,因此如何訂立與修法,希望在記者會與公聽會後,原民會與衛福部都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明確方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