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教社規劃要在台灣各大都市設立香港團契

(相片提供/七星中會香港團契)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合作下,近日濟南教會香港團契有來自香港的牧師約郇,會從9月6日主日開始首次正式廣東話聚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由於來台定居港人越來越多,未來規劃在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還要再設立香港團契,歡迎對牧養香港移民有負擔的教會牧長與他聯繫。

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根據移民署統計,2019年至今年6月底止,近1年之港人來台定居且獲准居留者已逾1萬人;林偉聯說,PCT總會教社積極與香港教會的牧長透過越洋連線,不定期召開「台港教牧座談會」,一起為如何牧養在台港人商討對策;他坦言,在台港人來到以台語證道的長老教會聚會,因語言隔閡而轉去其他教派,卻無法接受華語教會牧長的政治傾向與意識形態,故又沒去聚會。

移民來台的港人期盼有純廣東話的聚會;在總會教社與濟南教會努力下,有原本在香港牧會20多年、教會人數超過500多人的約郇來台專職牧養。據了解,在今年7月初、台灣開放入境後,約郇一家4口就從香港飛抵台灣,並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以符合台灣防疫相關規定;另台神兼任教授孫寶玲也會持續關心、牧養香港團契。

「羊群沒有牧者,我很高興有約郇牧師參與香港團契的牧養事工。」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約郇從香港某神學院道碩畢業,而該神學院學歷剛好是亞州基督教協會(CCA)所承認,加上約郇也已在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補修學分,一切都盡量符合長老教會聘牧體制。林偉聯指出,未來各地擴展的香港團契聘牧標準也是這樣;他已與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在研討相關聘牧事宜,屆時會按照程序成案,提交教社、傳道委員會及總委會確認。

「我必須承認,是因為《港版國安法》的通過與執行,這樣的推力逼迫我不得不選擇來台定居。」約郇在接受本報獨家訪問時說,從雨傘運動到反送中運動,他幾乎是無役不與,早就被中共秘密警察盯上;再加上香港教會也分成黃、藍兩派,他自己牧養羊群中就有這樣分別的情況,甚至還被會友貼標籤,說他講道內容、所援引經文就是在鼓吹年輕人「擾亂香港」。

「終於有廣東話的崇拜了。」目前在香港團契服事的教會輔導安琪拉點出,香港團契聚會人數增長很快,從最開始的3人,半年內增長至30多位契友;他們面臨適應環境、重找工作等問題,這時基督信仰對大家來說非常重要,因個人屬靈生命已是乾渴狀態,透過穩定聚會讓生命重新得力,如今有約郇加入,大家都很渴望聽到廣東話證道。

若要來香港團契聚會,需要先跟牧師、傳道協談,等確認其態度與信仰才會與其他契友接觸;黃春生說,香港團契就純粹是定居台灣的港人聚會而已,目的是為了堅固大家的信仰生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