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照顧身心障礙孫女 盼有日托機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88日是父親節,但對許多家庭來說,母親或祖父母可能才是孩子的照顧者,同樣應被感謝;曾經在2003年於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接受兒童學前日托與早期療育服務的陳儷文,如今已是高中畢業的青少年;陳儷文在3歲時由祖父母接手扶養至今,而現年84歲的陳阿公開始擔心自己走後、孫女無人照顧。

729日下午,岡山障福中心社工督導吳珮萱與高雄中會茄萣教會牧師游文傑前往探訪陳儷文與陳阿公。陳阿公有3個孩子,但都已經辭世,小兒子因車禍傷重不治,女兒因手術感染過世,大兒子就是陳儷文的父親;陳儷文的母親留下孩子後離開夫家、自己生活,陳阿嬤則患有失智症,3年前便送往養護之家,接受更完整與專業的看護;陳阿公捨不得自己吃穿享受,將身障補助和老人年金的錢都用在顧陳阿嬤和陳儷文身上,只希望她們能更健康、更開心。

住處牆上貼滿舊照片和獎狀,陳阿公依舊可以道出其中的人物與故事;談到陪伴孫女這些年最辛苦的事,他回答是擔心孩子生病:他仍記得有次陳儷文癲癇發作,他抱著她、搭車要前往急診,不過半路孩子就醒了;還有幾次是公共場所發作,一旁的民眾都會很緊張、害怕,這時候陳阿公只能抱孫女、等她恢復。

吳珮萱是2014年進行居家服務時接觸到陳儷文一家;根據她的觀察,陳阿公很疼愛孩子和妻子,且樂觀面對生命。陳儷文是腦麻合併智能障礙者,在岡山障福中心接受早療,從不會走路、說話,到可以行走、言談;自中心畢業後進入國小特教班、一路到高中畢業;依情況來看,吳珮萱認為陳儷文宜到成人日托,可惜名額實在有限,需要等待機會與安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