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青少年生命教育 王燦昇牧師新作將出版

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已出版多冊。(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採訪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出版、新豐教會牧師王燦昇撰寫之「青少年生命教育課程」系列,第29冊「人格特質」於近期出版,課程內容包含感恩、憐憫、饒恕、誠實等主題,透過破冰、分享討論、經文研討、生活運用及實際操作等5個階段的課程操作,幫助教會青少年與團契教師、輔導共同研讀聖經並進行探索自我;有意購買者可洽總會教育委員會或各地基督教書房。

曾任教育委員會主委、目前於台南神學院教授基督教教育的王燦昇指出,生命教育是12年國教中相當重要的學科,透過身心靈的整全性(holistic)教育,培養對生命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以及提升問題處理與思辨價值的知能;然而進入學校授課並非易事,「有些沒有訓練過的老師、姊妹進去,會講一些不太妥當的話,容易被學校禁止。」王燦昇說,此套教材的研發深受天主教教育大師湯瑪士・古倫(Thomas H. Groome)影響,著重參與式的學習,以及理論與實際生活經驗的互動;雖然是針對教會裡面的青少年,也可應用於一般國、高中課程。而當初著手編寫這套教材的動機,即是發現許多青少年覺得查經枯燥無聊,盼能透過「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的方式,幫助青少年在信仰與生命上有所連結。

談到未來的出版計畫,王燦昇表示,目前差不多以1年1至2本的速度撰寫,整套規劃總共是36冊,目前仍於高師大生命教育研究所碩士進修博士,同時亦於新豐教會牧會,忙碌之餘仍不減對於教育的熱忱持續書,「這都是上帝的恩典。」王燦昇認為台灣的神學院缺乏對於生命教育領域的了解,鼓勵牧師們去讀,「如果不了解趨勢脈動,對於教育的觀點就容易變得狹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