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 or Easy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畢思媂

最近電視重播《我們的自由年代》,在預告的廣告裡,有一幕是學校主任透過電話跟準備為了考試不公而出來抗議的大學生說:「不要給自己的未來留下汙點!」而那位學生則說:「要我眼睜睜地看著這些不公平的事情橫行霸道,才是在我人生當中留下汙點。」

在我們的生命中,很常會遇到類似這樣的選擇:「要做對的事,還是做簡單的事。」看到有人出車禍,要停下來幫忙,還是油門一催、快速騎過去?同學在學校被霸凌,要挺身而出、告訴老師,還是假裝不知道?公司主管要求你利用職務之便替他做一些私事,是要勇敢婉拒,還是隱忍幫忙?或許,這些例子都過於困難、沉重,有時做不到還情有可原,但有時我們日常也會面對類似的選擇:是否願意為了環境,麻煩一點使用環保餐具?是否願意為了抵制黑心企業及鼓勵優良企業,而在購買商品前稍微查詢、比較一下?

「好撒馬利亞人」是在教會長大的人都一定耳熟能詳、背到滾瓜爛熟的聖經故事,對於裡面所教導的信息與信仰反思,大部分的人也一定不陌生。但是當我們真的面對故事裡的狀況時,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像撒馬利亞人那樣竭盡所能地做對的事,抑或是我們常常很容易又變回祭司和利未人那樣,寧可方便、輕鬆一點?

耶穌的教導中,有很多是「正確」和「輕鬆」在選擇:要聽進教訓如同蓋房子在磐石上,還是聽聽就好如同蓋房子在沙子上;要竭力助人如同撒馬利亞人,還是假裝沒看到如同祭司與利未人;要努力學習放下、原諒他人七十個七次,還是順應情緒,被冒犯了就還手回去……這些選擇都不容易,有些甚至要經過多次的練習才能做得好,但這些都是耶穌要我們學習的課題,這些都包含在祂所給的大誡命「愛神、愛人、愛己」裡。因為愛神,所以願意花時間謹記祂的話語;因為愛人,所以竭力幫助自己身邊有需要的人;因為愛己,學習把仇恨放下、不被它所捆綁。

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鄧不利多校長在佛地魔復活後講過這麼一句話:「Dark and difficult times lie ahead. Soon, we must all face the choice between w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easy.」意思是:「黑暗與艱難的時刻即將來臨,很快地,我們都必須在正確與輕鬆之間做出選擇。」Right or Easy,你準備好要面對人生中的選擇題了嗎? (作者為長老教會信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