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來臨,你要成為哪種人?

Image by Nattanan Kanchanaprat from Pixabay
◎亞克羅斯

馬太福音中,有一段算是基督徒之間耳熟能詳的故事,就是25章「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近期的三倍振興券到底如何使用,倒是很類似的情境。

有些人努力鑽研,探究實體券與綁定信用卡哪個划算,或是實體券應該到哪一家商店搭配促銷活動,找到最划算的組合;有些人覺得政策複雜、用法太多種而嫌麻煩,不想花時間心力仔細研究,覺得隨便用用就好,甚至也有人覺得乾脆不要領好了;也有政府保障、可直接收到現金1000元的人,能決定是否要購買振興三倍券。所有民眾都有差不多的機會,但使用成效如何,就完全看個人如何去規劃與執行了。

回到馬太福音的比喻作類比,仔細研究、找到最划算組合的人,因為願意花時間做功課,絕對能換得超過3000元價值的商品或服務;覺得麻煩而不想研究的人,最多就換得不多不少的3000元商品或服務;嫌棄手續複雜而放棄不領的人,便是漠視自己的權益,除非是一點都不缺這點錢的人;最後是先得到現金1000元的人,比起振興三倍券會過期,是有條件直接存起來的,但存起來是否為最好的選擇?通常能預先領到現金的人,生活條件通常是相對弱勢的,若能妥善利用,短期間的生活應該是能過得比較充裕。

或許有人會覺得,鑽研所花的時間也是成本,但並非所有人都有條件用一樣的時間獲取更多的金錢。當機會來臨的時候,你想成為哪一種人呢?是努力將得到的錢盡可能最大化,還是把它埋起來,一點額外的利益都沒有賺取到呢?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