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 迎接平安月

Image by Jeyaratnam Caniceus from Pixabay
◎宋明理雪

為了把政務做好,很多官員超前部署,提前在即將發生的事情上做準備,屆時可謂有備無患。很多民間信仰者的資深媳婦,一到農曆7月就要於百忙中注意,哪一天要預備什麼來祭拜,防止萬一沒有周全,家人遭到「好兄弟仔」作祟,整年度不得安寧。

當有些人驚恐萬分,不知如何面對「動輒得咎」的農曆7月時,試問,基督徒只要懷抱堅定信心,真的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有信心固然重要,但是雅各書說:「信心若沒有行為是死的。」當其他各種宗教的鍛鍊有早課、晚課,基督徒的早、晚課除了讀聖經、禱告,還能是什麼?

全球疾病仍繼續肆虐,加上民間傳說的「鬼門關」即將開放,應該是基督徒靜默隔離「quarantine」、思想主話語、更多鍛鍊、提升自身屬靈強度的時候。而不是仗著吾國防役比其他國家略勝,就跟著世俗而去,只知報復性的旅遊、採購,而忘記屬靈的鍛鍊。

細究quarantine這個字,來自義大利文的quaranta giorni,指「40天」的意思。來自傳染病比現在更嚴重許多倍的10幾世紀,船隻靠岸做貿易須先隔離,一開始是30天,發現不夠,所以延長40天之後才夠。這個「30天,發現不夠」的觀念很適合借用到屬靈的鍛鍊上,吾人這一生對主的渴慕,恐怕總是處於「每天,都發現不夠」的態樣,若能超前部署鍛鍊在先,或許能緩解這種感到「不夠」的心情。

「超前部署」是一種很好的態度,至少,面對即將到來未知的挑戰,無論是民間的恐怖傳說,抑或是專家口中所言,冬季將還會有新冠病毒反撲、擴大流行,正確的態度是嚴謹而不散漫的。或許每一位個人或單位的超前部署都不盡相同,有的人在某些事件過後,需要「再社會化」,需要學習新的技能;有的單位是內部調整,或外部整併,去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這些在在都是需要智慧與恩典。

母親失智後身體日漸衰敗,我個人對她的超前部署,是教她熟悉預備見上帝的口訣。因為太多次將她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不希望她精神耗弱作錯選擇,於是告知她,若看到不認識的要來接她走,就要說:「我屬主耶穌,我要跟隨主耶穌……。」她每次宣告這句話就很喜樂,並想起自己是牧師的妹妹。基督徒家庭和個人,是否要超前部署什麼來安度平安月呢?不一定!謹言慎行,平常心就好。畢竟,我們的信,不必加上憂慮和恐懼。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