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不環保

Image by skeeze from Pixabay
◎陳義凱

振興三倍券發放前,政府大力宣傳要以快速直接、簡單有效為原則,讓人民好領、好用,以便刺激消費。7月15日正式開領,果然不出所料,排隊領券使用方法繁瑣複雜,造成民怨,被稱為「三倍券之亂」,想必也被鄰近友邦當成茶餘飯後之笑柄。

環保署去年大聲疾呼,呼籲大眾團結一起來多種樹,拯救地球。確實難以想像,7月17日台灣熱翻天,花東地區有10個觀測站測得38℃以上的高溫;台東太麻里出現焚風,兩個自動觀測站測得最高溫有40.5℃,地球快變成火球了!還有海洋生物暴斃於海灘,經解剖發現,生物肚內有許多塑膠吸管以及塑膠物品無法消化所造成。因此立法禁止各大超商、速食店、餐飲店等外帶提供塑膠吸管,造成消費者沒吸管之不便,但顧及海洋生態,民眾諒解政府之苦心,也全力配合政府政策。

近日領取紙本振興三倍券,赫然發現裡面用來固定三倍券的塑膠片,預估民眾已領取1000多萬份,紙本券就等於製造1000萬片塑膠片。再看紙本券量和信封套用掉多少紙,要砍多少樹!樹從樹苗至長成最少需要20年,是何等的漫長,再說政府要印券至發放為止,需花費10~12億成本,不覺得浪費嗎?專家學者一而再再而三建議政府發放現金,但政府還是一意孤行,不知是智慧還是愚蠢!上台之初自行標榜是最能聽取民意之政府,真是一大諷刺。

再看到環保署之解說,更令人民三聲無奈。環保署表示未參加製券會議,不了解包裝細節,但塑膠片可依需要回收重複利用。難道政府為了發三倍券,每個部會都沒有相互溝通嗎?政府力推減塑,甚至限用塑膠吸管,卻帶頭不環保、製造垃圾,這就是名符其實只許官兵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最壞示範。

盼政府能多傾聽民意,如彼得前書3章8節所說:「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