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與大衛王同哭

◎王昭文(歷史工作者)

王問:「那年輕人押沙龍平安嗎?」 古實人回答:「願發生在他身上的事發生在你的仇敵和一切背叛你的人身上!」王一聽,悲從中來,就上城樓的房間去哀哭。他一面走一面哭著說:「噢,我兒!我兒!押沙龍我兒!恨不得我替你死。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撒母耳記下18章32~33節)

撒母耳記下從13章開始,大衛的兒子押沙龍登場,戲劇化的故事一幕幕上演。為妹妹塔瑪報仇而殺害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逃亡後在約押的安排下設法回歸,但和父親的關係又經歷一段時間後才改善。後來,押沙龍爭取民心、累積聲望,終於自立為王,迫使大衛狼狽地逃離耶路撒冷,國家也陷入分裂狀態。

這場父子對立的戰爭,終究薑是老的辣,大衛安排暗樁,離間押沙龍與智囊亞希多弗,又充分掌握敵營情報,在戰場上取得勝利。長期的權力鬥爭經驗,大衛知道若要繼續保有政權,一定要徹底擊潰押沙龍的勢力,但是他卻吩咐將領們不要殺害這個他所愛的兒子。然而他最倚重的約押毫不猶豫殺了押沙龍。大衛得知押沙龍死了,悲傷痛哭,甚至說想替他死。18章33節這段真情流露的哭訴,至今仍深深打動人心。儘管父子成仇、已到你死我活的局面,父愛仍在,心未麻木,也因此而痛到無以復加。

這撕心裂肺的哭喊,曾被多次譜曲傳唱。如16世紀威爾斯作曲家湯姆金斯(Thomas Tomkins)的〈大衛聽聞押沙龍被擊殺之時〉(When David Heard That Absalom Was Slain),牧歌式的合唱哀婉動人;17世紀德國作曲家舒茲(Heinrich Schutz)的〈我兒,押沙龍〉(Fili mi, Absalom),常見版本由管樂器和男低音演繹這沉重悲傷;當代美國作曲家韋塔克(Eric Whitacre)也創作宏大的合唱曲〈當大衛聽見〉(When David Heard),時而低迴泣訴、時而尖聲吶喊,像海浪洗滌人心。讀這段經文時,找出這些音樂來聽,是另一種收穫。

大衛哀悼押沙龍,是「政治不正確」的。因為就他這邊的立場,殺掉押沙龍才是對的,而且他們是勝利的一方,理應慶祝,而不是哀悼叛亂領袖。下段經文就是約押譴責大衛:「你恨那愛你的人,愛那恨你的人;你明明不把將領部屬放在眼裡。」(19章6節)他終究必須收拾自己的悲傷,去安撫那些為他賣命的人,以保住政權,維持國家穩定。

這段故事中,每個人都是軟弱的罪人,各有各的悲劇。覺得不需要硬套什麼道德教訓,或想指導劇中人該怎麼做才能避禍。讓我們認清權力爭逐的結果就是你死我活,管你父子、摯友、宿敵還是陌生人。這是演給魔鬼和天使看的「人劇」。讓我們與大衛王同哭,哭出人生中最愛與最恨交織的矛盾悲哀,或許能在實踐「大義」之時,保有惻隱之心,愛你的敵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