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保持冷靜,繼續前進

1939年,英國政府超前部署,為預防民眾因德國納粹攻入英國而喪志,設計了一張鼓舞民眾士氣的海報「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靜,繼續前進)。這張海報最後因為納粹未攻入英國而沒派上用場。但這系列的另外兩張海報「Your Courage, Your Cheerfulness, Your Resolution Will Bring Us Victory」(你的勇氣、你的樂觀、你的決心將為我們帶來勝利)及「Freedom Is In Peril, Defend It With All Your Might」(自由正受到威脅,盡你所能來保衛它),卻對在1940~1941年間頻頻受納粹轟炸的倫敦市民產生極大的鼓舞作用。這三張世界著名的海報,可以用來形容被《紐約時報》稱為「民主先生」的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一生的堅持!

近日,媒體都在談論已故李前總統對台灣的貢獻,如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中國國民黨的本土化,到提出台灣與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等。這些貢獻,今日看起來好似風平浪靜,但若回到當時的情景,則會發現李前總統所面臨的挑戰與壓力是何等的大。蔣經國逝世後,接任總統的他,必須面對黨、政、軍三方實權的壓力,以及蔣宋美齡「夫人派」想要奪權的國民黨內部威脅。李前總統為要拔除郝柏村的軍權,任命他為行政院長時,引起社會的「反軍人干政」大遊行;為國會全面改選的議題,則引發野百合學生運動。不論處在何種壓力,李前總統總是「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盡他所能地保護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在台灣生根、成長。

面對黨國教育,李前總統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強調在地特色與社區需求,打破虛幻的大中國思想,落實對自己生長地方的認識與認同。他也提出心靈改革,希望台灣人在「走出埃及」時,可以超越並克服台灣人奴隸根性,蛻變為自信、自主、自愛的新台灣人。這些文化、價值層次的追尋,他認為才是國家領導人必須培養的,而這種培養須持有信仰才有可能達成。因為「持有信仰,才能了解心中的弱點」,並成為「所有施政行動中,內發性一切『價值轉換』(Umwertung aller Werte)的原動力」。

保持冷靜,因為李前總統知道他的使命就是要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並願意堅持這信念,持續打拚到底,甚至有時還得背負許多誤解與流言。他也知道台灣已經在民主化的過程中,走出獨裁威權體制,必須繼續前進。雖然懷舊的即得利益者仍然不時藉機想走回頭路,但李前總統仍然向前邁進。

就如其夫人曾文惠女士在2000年5月20日所寫的俳句:

背負台灣的十字架,
一步接著一步,
在被神擁抱之中完成任務。

我們遭受中國威嚇日益嚴重時,也必須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盡我們所能來保護李前總統留給我們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並用我們的勇氣、樂觀及決心為我們帶來最後的勝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