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68週年 全台記念

代代傳承追思 台北辦紀念音樂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2月28日下午,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碑前,由台灣國家聯盟與二二八關懷總會共同主辦紀念音樂會,追思受難者、安慰受難家屬、鼓舞台灣民眾不要忘記歷史,呼籲政府儘早公布真相、公開國家檔案,讓尚未曝光的內容,得以早日獲得解密,才是使台灣進入轉型正義的開始。

當天下午2時28分,紀念碑前鳴鐘響起,氣氛頓時肅穆感傷,繼之而起的是鋼琴演奏〈我心謳咾上帝〉,默禱之後,眾人起立吟唱音樂家蕭泰然譜曲與牧師鄭兒玉作詞的歌曲〈台灣翠青〉。紀念會主持人、長老教會台北中會士林教會牧師許承道致詞指出,期待台灣早日成為一個真正自主獨立的國家,人人高唱這首屬於台灣的國歌。

「二二八紀念日,是幫助我們回顧祖先面對的苦難與驚慌,絕對不是單純的休假一天,」許承道說,吟唱〈台灣翠青〉這首屬於台灣的國歌,是台灣人民衷心期待能夠早日建立一如歌詞所講的國家;許承道呼籲與會民眾購買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製作的兩本書,幫助認識更多不為人知的二二八事件,一本是玉山出版社出版《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另一本是吳三連基金會出版《傳染病與228》。他帶領與會人士禱告,「這是上主交給我們的使命」,早日使台灣成為子孫歡喜的獨立國家,「讓我們手牽手同心向前跑,台灣成為獨立自主、民主自由的國家。」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醫師致詞表示,今天站此,他心情不能平靜,原因是,由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製作的前述兩本著作,負責口述歷史的李筱峰教授,在製作過程中受到政府不斷干涉,令其感到非常憤怒,「做為學者訪問受難者家屬,都會受到這樣待遇,何況是受難者家屬。」吳樹民向受難家屬致敬時說,受難家屬對生命珍惜、扶持子孫長大,過程忍受非常的痛苦,今日讓我們反省,要像過去平反二二八的前輩,繼續勇敢挖出真相,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面對中國霸權,一旦台灣讓中國統治,二二八歷史會再次發生,期待可能成為總統的蔡英文,接任總統後要做徹底的轉型正義,追求真相,才是台灣人記念二二八的意義。

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陳儀深教授致詞則表示,過去受難家屬強調是外省與台灣人之間的矛盾,但今日台灣住民已經不同過往,因此追究對象,應該是當年訓政時期的權力者,也就是國民黨與蔣介石,記念不是例行拜拜活動,是記取歷史的教訓,對台灣未來才有正面貢獻。他指出,當年二二八是兩個不同社會文化摩擦的結果,對台灣受日本歷史文化影響的不解,「採取不分別的掃射與屠殺」,台灣人要記念過去,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同時捍衛普世人權價值,不讓外來政權統治台灣,這才是記取歷史教訓,還給我們子孫真正台灣自主的未來,期待二二八70週年紀念的時候,真相可以清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致詞時說:「歷史可以原諒,但是不可以忘記。」有很多歷史真相沒出爐,她保證民進黨再次執政後,會勇敢推動轉型正義,反省台灣人經過的苦難,為子孫打造民主自由的國家,「這是我們的信念、是使命。」

七星中會中山教會青少年兒童合唱團受邀吟唱4首歌曲,其中一首是詩歌〈為了你我要感謝上帝〉。總會教社委員會是台灣國家聯盟成員,為這次紀念會的協辦單位,該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指出,看到有長老教會會友一家三代參加這次紀念會,令人感動,「記念二二八應該是要一代一代傳承,一起走到戶外記念,而不是出遊踏青的假期」,呼籲信仰釘根本土的長老教會信眾,體認傳承記念二二八的重要性。(攝影╱邱國榮)

 

彰化場

禮拜記取教訓  珍惜可貴民主

【林家鴻採訪報導】彰化中會教社部2月27日於彰化、溪湖、員林、二林4區同時透過禮拜,提前記念二二八事件,教社部長李振乾牧師盼望再次喚起兄弟姊妹,「記取過去教訓,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他並感謝主,去年讓台灣興起太陽花學運帶來政治新氣象,期盼教會在各式蓬勃的公民運動中持續關心。

員林區的禮拜,教社部部員李盈賢牧師表示,以往二二八紀念禮拜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請受難者家屬或講員分享,每年就在哀傷和無力氛圍中度過,因此去年開始與北斗教會林怡娟牧師思考如何改變以往單向式傳講信息的模式,讓所有會眾都能參與。

禮拜一開始會眾藉由同聲朗讀三段文字,回顧二二八事件的簡史,記取歷史教訓,之後以吟唱聖詩與讀經的啟應方式形成相互對話,進入今日教會從宣教立場關懷二二八及社會公義的視角,由會眾共同賦予禮拜的張力與情緒,員林區眾牧者並以合唱〈莿帕互火燒〉,象徵帶領整個教會借助信仰力量面臨苦難哀痛。員林區長羅見福牧師也以「為台灣福音與主同受苦杯」證道呼應。

彰化區則以泰澤禮拜進行,並由會眾輪流上台用點燃蠟燭排成台灣形狀,象徵上帝照亮台灣的安慰之光。溪湖區邀請前台南神學院教授郭榮敏牧師做培靈佈道,萬興教會王雅真牧師轉述郭榮敏從舊約分析台灣時局,指台灣雖在歷史上遭逢巨大苦境,但上帝有聽見人民的祈禱,透過政局的改變帶來新盼望。

二二八事件後,民眾曾組織「二七部隊」在埔里與國軍激烈對戰,彰中教社部長瓦旦吉洛牧師表示,其實族人當時也參與其中,在現在的埔里愛蘭橋作戰,賽德克區會於2月28日舉行祈禱會,認識二二八事件並認識受難的鄒族、泰雅族等原住民菁英,前原民主委瓦歷斯.貝林也進行專講。(相片提供╱彰中教社部)

 

台中場

齊心開創未來  告別扭曲記憶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教社部聯合台中市、彰化縣二二八受難者關懷協會、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及大台中醫界聯盟等舉辦追思紀念禮拜,超過400人次的基督徒及民眾齊聚台中公園更樓,由牧師阮金銘帶領,為多位二二八受難者遺族祈禱,包括花蓮張七郎醫師的媳婦張許梅女士、文學家楊逵的女兒楊碧等人,台中市民政局副局長唐益滄、前副總統呂秀蓮亦出席致意。

中中議長林敬順牧師於禮拜中勉勵基督徒當為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共同奮鬥,唯有台灣人自己開創新未來,才能告別希律王或二二八時期那種掌權者可捏造理由濫殺無辜的悲情再現。

向二二八遺族獻花儀式由前國防部長、台中公義行動教會蔡明憲長老主持,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澤民致詞時表示,曾聽親人描述二二八後,血淋淋景象在台中隨處可見,台中一中學生上課時就可聞到被殺死丟棄路邊的屍體臭味。68年前許多8、90歲的長輩當時就像現在年輕人一樣熱心公共事務,追求民主。

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二二八的深層意義是台灣人被日本統治50年後,沒有及時喊獨立,因著錯誤認定台灣以外還有另一個對岸的祖國,付出遭國軍屠殺的悽慘代價,「我們不要到處去找祖國,我們的祖國就是台灣!」

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於會後的民主論壇專講指出,台灣人常罵外來殖民政權是豬、狗,卻忘了自己既然聰明為何還被人管,想好好生活卻對人無愛、對土地無感情,沒有國格和尊嚴,這種文化性格和價值觀是因歷史記憶長期被扭曲所造成,問題出在台灣的歷史不曾對出賣者有嚴肅審判,對受難者也不曾有公正的肯定,一再延遲導致心靈汙染代代相傳。如何推動轉型正義翻轉被扭曲的歷史記憶,未來仍需努力。(攝影╱林家鴻)

 

嘉義、台南中會

史料檔案展示  還原部分真相

【陳怡萱綜合報導】嘉義、台南中會分別在2月26日晚上、3月1日下午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以紀念儀式、影像史料展、音樂會、紀念禮拜等方式來追思記念受難者,同時表達對遺族的關心,強調「歷史可以原諒,不能遺忘。」

嘉義的紀念活動自26日早上展開,在全國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行和平紀念追思儀式,包括嘉義市長涂醒哲在內獻上白玫瑰花、點亮燭火,追悼受難者更期許早日找回公義和平。涂醒哲表示,嘉義市有全台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國家紀念公園與紀念館,上任後已籌組嘉義市二二八事件委員會,由趙振弍牧師擔任召集人,未來透過委員會擴大舉辦相關活動,傳承台灣民主自由和平的火炬,撫平受難者家屬傷痛。

中午舉辦「嘉義地區二二八事件影像資料、重要史料展檔案史料展」開幕式,即日起至3月22日透過影像資料還原部分真相,讓民眾了解68年前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真實事件。同日晚上7時由嘉義中會合作主辦的追思紀念音樂會在文化局音樂廳登場,邀請賴鴻毅牧師、嘉義市文化合唱團獻唱以悠揚樂聲,為台灣祈禱、為雲嘉祈福。

台南中會於3月1日下午在市府西側的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二二八事件68週年追思禮拜」,南中各教會、台南行動教會、社運團體等出席參加。二二八受難者王育霖檢察官的兒子王克紹夫婦親自出席,接受南中教社部獻花致意。

「這是追思的時刻,也是再次要用公義仁愛真理自由與人民站在一起。」林宗正牧師受邀講道,他在1987年與鄭南榕、黃昭凱發起台灣首場為二二八事件的遊行。禮拜中眾人合唱〈台灣翠青〉,記念二二八也追思離世不久的鄭兒玉、蕭泰然。尾聲由南中教社部長黃主恩牧師帶公禱,關心社會公義、台灣國家前途、近日水荒、世界和平。(攝影╱陳怡萱)

 

西美、台北、七星中會

公義疼痛平安  安慰受難心靈

【邱國榮台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補助,西美、台北、七星等三中會教社部合辦二二八事件68年週年紀念禮拜,於3月1日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音樂台舉行,這是大台北區長老教會首次在戶外舉行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下午2時28分,三峽教會聖歌隊吟唱序曲揭開禮拜序幕。

西美中會教社部長黃健忠牧師,帶領會眾祈禱。他指出,事件裡許多台灣住民受到當局政權逼迫殺害,許多家庭就此破碎,受難家屬至今生活依然受盡心靈上的磨難,願犧牲者與受難者家屬同得到安慰,「願上帝幫助我們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安慰遭受苦難的所有家屬有安慰剛強的心、走出憂傷,也成為美好種子,散播和平,使台灣成為公義、和平與慈愛的國度。」

合辦的三個單位邀請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證道,講題「公義、疼痛、平安」。鄭英兒指出,每年雖舉行追思禮拜,但歷史慘痛的事實,以及家屬艱困的心,到底多少人能夠體會與了解。「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的機會,」鄭英兒說,記念二二八是一次次向台灣人提醒,揭露真相的重要,「有真相才有原諒」。他進一步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慶祝150週年,要想到信仰前輩的腳跡、流汗與流血,釘根本地,認同所有住民,通過疼與受苦,來成為盼望的記號;在慶祝150之際,長老教會舉辦了三次宣教研討會,都是提醒長老教會,要打拚成為上帝盡忠的奴僕,要將公義、疼痛、平安帶入社會,使台灣真實成為上帝賜福的上帝國。

主內受難者家屬林黎彩、潘信行受邀上台分享。林黎彩說:「射擊子彈超過68萬發,當時台灣人數600萬左右,馬政府、郝柏村居然說死亡人數800上下。」她氣憤馬政府執政以來胡作非為,其中將課綱修改,更是羞辱台灣。(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