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正男論Soobi Artful Thinking 兒童學習思辨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為幫助各教會在信仰教育方面能有更多元的操作與思考,8月2日下午,台南中會傳道部於大光教會舉辦「Soobi Artful Thinking看藝術學思考」理念內容說明會,邀請政治大學應數系教授、Soobi計畫主持人曾正男分享,吸引近百位南中牧者、青年與主日學教師到場臨聽,現場並安排教案實際操作演練。

「這是個令人焦慮的年代,武漢肺炎、中南海政治動盪與氣候變遷接連出現,而當AI時代來臨,許多工作被取代造成高失業率。」論及108課綱「素養教育」的重要性,曾正男指出,若未來環境嚴苛,人文素養教育不足時便會發生戰爭,因此思辨教育應當從小做起。

(攝影/張原境)

「Soobi」諧音「施比受」,曾正男表示,Soobi Artful Thinking是一套改編自哈佛大學「零計畫」(project 0)的思考教育方法,提供孩童20種思考路徑觀看畫作,透過藝術品欣賞,可系統性地幫助孩童發展觀察、思考、提問、創造與合作的能力,並進一步訓練五感,讓孩童變得更敏銳,對於訊息接收判斷的能力比較強,也較容易感受到別人的情緒與需要。而透過圖像進行教育的方式,幼稚園中班即適用,此外創造「留白」的思考園地也是教學特色之一,讓孩子有更多觀察、思考的時間。

曾正男強調,Artful thinking重點在於開啟孩子五感,思考比授課重要;不僅止於知識傳遞、技巧傳授或是勞作時間,而是運用圖像與符號、眼腦聯結、感官切入、情感表達、團隊合作與理解等方式幫助孩童學習,藉以強化觀察與描述、提問與探究、證據與推理、比較和連結、找出複雜性與探索觀點等6大思考稟性。「這是一個雙向對話的過程,著重傾聽與系統思考,盼能激發不『童』觀點。」「讓孩子有空間質疑,會否有危險?」曾正男點出,若給予孩童更多的愛與陪伴,越早讓孩子經歷懷疑、尋找,將更快成為成熟的屬靈大人。曾正男表示,教案均符合學校規範,期盼教會用更開放的態度、透過教育與家長系統陪伴社區,教會也能投入思辨教育,從兒主紮根,讓人願意主動走進教會。

台南中會傳道部長、大光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認為,透過Artful Thinking的教育,可以引導孩童更有創意地思考,不被龐雜的現代社會訊息所控制,期盼未來能將此套課程推廣給更多中會,產生更多助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