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F示警 氣候議題仍須注意

世界信義宗聯盟敦促國際持續關注環境議題 盼各宗教團體攜手合作扮演關鍵角色

(相片提供/LWF)

【陳俞含編譯】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影響,國際氣候議題遲未取得進展,然而2020年依然是關鍵的一年。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氣候正義企劃執行委員艾蓮娜‧瑟狄羅(Elena Cedillo)指出,LWF仍持續倡議國際協議,且他們也確信,人們生活的環境與社會制度可以導向經濟、政治及社會變革,對於公平、正義與永續發展有所助益。

有鑑於此,LWF於今年6月出版了一本名為《宗教參與者在國際氣候議題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導引手冊,手冊中以英文與西班牙文解釋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NDC),也收錄了LWF會員教會提供的宗教觀點。

NDC為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的一部分。除了NDC之外,巴黎協定還包含了另外兩個關鍵政策:國家調適行動計畫(National Adaptation Plans)與長期低排放發展策略計畫(Long-term Decarbonization Strategies)。其他政策則囊括了氣候資金、科技、能力建構、透明體系與國際合作制度等面向。

武漢肺炎對國際環境議程造成巨大衝擊,原定於今年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國會議(2020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COP26)及其他多國氣候會議皆因疫情延至明年。瑟狄羅表示:「就現在情況而言,新的NDC提交程序已經延宕了,而我們也有充分的理由擔心NDC的內容過於保守,無法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因此,我們現在仍處在關鍵期,氣候政策及行動計畫是否能取得進展,就看接下來的幾個月。」

瑟狄羅表示,教會與其他宗教團體深耕於在地社群,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足以轉化為具體且可行的計畫。NDC與宗教參與者關係緊密,因為不同國家的宗教參與者能在各自的社會中與人民一起參加相關活動,也可以為國家程序盡一分心力。瑟狄羅確信,若把焦點從國際協議轉移到國家貢獻,就能讓在地宗教參與者幫忙提倡氣候正義,幫助政府兌現降低碳排放量的承諾,讓地球年增溫小於1.5℃。

瑟狄羅再次強調,信仰群體在地深耕且貼近社區群體,因而能給予領導者根本上與國家層級的幫助。這些社群能保證NDC提供正義、永續、與脈絡化的相關解決方案。在這樣的方針下,LWF出版的手冊便成為良好的導引方針。(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