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加劇社會階層分化

Image by enriquelopezgarre from Pixabay

【林宜欣編譯】基督教救援機構(Christian Aid)在7月的專題報告《重建正義:瓦解疫情下的不平等》(Building Back with Justice: Dismantling inequalities after Covid-19)評論武漢肺炎,認為疫情很可能惡化成一場帶給人們無盡折磨的災難,尤其對貧窮國家來說,不公的待遇將積重難返,回復工作也會窒礙難行。

在專題報告中,基督教救援機構呼籲,社會不平等的現象若因疫情加劇,各國政府應採取如二戰後重建歐洲的態度,合作解決這些問題。根據7月24日的新聞,早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前,糧食危機就已經是葉門的困難,而其他國家也有相同的情況。基督教救援機構預示年底前將會有2500萬人口經歷嚴重饑荒。

基督教救援機構提到,新冠病毒以及疫情造成的經濟問題,衝擊到的多是最貧窮、被社會邊緣化的族群,如印度達利人(Dalit,印度種姓文化中的賤民)、難民和移民,另外還包括女性及少數民族等。在專題報告也指出,全球約有40%的人口家裡沒有洗手的設備,因此無法保護他們對抗病毒的威脅。

非洲聖公會教省議會(CAPA)總幹事柯菲‧強森(Kofi Johnson)將武漢肺炎描述為一個「給人類的警訊」。他在專題報告的前言中提及,在這次疫情的挑戰中,教會及社會大眾都在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待人處世的態度,重新審視自己的作為,思考如何為這個世界盡更多心力,「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如果面對全球問題時,眾人不攜手合作,終究注定失敗。這次危機亦是轉機,讓我們有機會改變這個世界,並以上帝為基礎,想像出未來的藍圖——這值得從每個人作出發點開始做起。」

經濟學家賈雅蒂‧戈許博士(Jayati Ghosh)持相同看法,她表示,只要全球社群團結起來,一定能克服這一次的難關。她寫道:「世界各國曾經團結起來,克服了看似無法逾越的差異,一起面對重大的難題。二戰是史上最殘酷的戰爭,但全球拾起勇氣、團結一心,彌補了那些傷痛和破壞,並迎向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資料來源:Church Times、Christian Aid)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