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楷模 提案優質 岡山障福中心獲雙肯定

右為志工陳青娥,左為社工員康友淇。(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於7月獲得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舉辦之首屆「傳愛楷模獎」與業成基金會舉辦之「方案金質獎-優質賞」2個獎項,在志工表現、方案設計及社工服務方面皆得到社會肯定。本報分別採訪獲獎志工陳青娥、社工員康友淇和社工督導吳珮萱,談談投身服務的心路歷程與出席頒獎典禮的所見所聞。

陳青娥是藥師,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來岡山障福中心服務,至今已有18年。身為輪椅族的她主要負責訪客招待、接聽電話等櫃檯服務,她笑著說雖然自己力量有限,但能幫助到別人,就算只是一點點小事也會感到很開心。

談到這些年擔任志工的服務感觸,她指出,許多早療孩子從不會站立與步行,進步到能夠穿著鐵鞋、使用輔具慢慢行走,見證這些成長點滴總是讓她很感動;而出席頒獎典禮時,她在其他志工身上看見願意貢獻的心,同樣觸動人心。陳青娥表示,這幾年自己的身體退化比較快,未來服務情形要考量健康狀況量力而行,但「有被需要,就會去做」。

社工員康友淇說明,平常和社區長輩們接觸時,會用輕鬆閒談的方式來宣傳,鼓勵長輩們邀請家中晚輩們擔任志工,除了建立良好社會互動,還能藉著服務他人來增進自我價值感。不過,還是不免有人帶著懞懂的心來到中心,康友淇會在第一天就詢問他們的需要,例如需要時數還是想要有其他學習,確認後再討論、決定服務方式與內容。

康友淇認為志工服務也是學習機會,尤其對學生而言;例如有些國中生是家長帶來的,從聯繫到溝通都是父母包辦,這時康友淇會提醒家長們要讓孩子自己表達想法,也練習自己安排工作時間,學會在沒有學校與家長指揮的情況下做決定,「我都跟他們說,在這裡做錯沒關係,沒有人會罵他們,可以當作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會有年長者來擔任志工,因此康友淇將「互相合作」作為互動基礎,而不是上對下的制式管理。

吳珮萱說明,「方案金質獎」是業成基金會針對曾補助單位的提案去評選;當時中心提出方案為「為礙讚聲: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計畫」,內容包含汰換老舊與增購不足的學前日托需要輔具、到宅服務評估費用和輔具費用,以及障礙者家庭支持服務,如家長舒壓、親子共學和親子旅遊等。

吳珮萱在頒獎日舉行的發表會中坦言,岡山障福中心是公辦民營單位,服務受經費影響,有不少部分需要自籌,另每位社工的個管案量大,若要每位都要關懷,則需要更多人力和時間;聽到與看見這些辛苦的事實,雖然讓與會者們多少感覺無奈與沈重,但也引導他們察覺到社會上有不同類型的弱勢族群需要關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