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愛吃燒烤 罹癌比率升高

【林家鴻整理報導】愛吃燒烤、香腸,17歲高中生罹癌病逝。彰化基督教醫院關懷兒童飲食,4月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院內一名案例小衫(化名)從小就喜歡吃燒烤,幾乎天天吃香腸,某天腹痛不以為意,後來日漸加劇甚至出現絞痛,痛了兩週後到彰基求診,檢查發現已罹患第3期大腸癌,雖施以腫瘤切除及化療,5年後仍因淋巴轉移,年輕生命就此殞落。

彰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玄遠表示,20歲以下青少年,除非有家族病史或嚴重症狀,否則醫師鮮少安排全程大腸鏡檢查。小衫年紀輕輕就罹癌,因無家族大腸癌病史,醫師認為與飲食習慣有關,建議培養健康飲食習慣、留意身體症狀,是健康成長的不二法門。

彰基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表示,燒烤香腸以炭火烤燒,所含高油脂受熱滴到木炭會產生特殊風味,但其實是多環芳香的碳氫化合物,是致癌物質;而香腸添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可保色及抑制肉毒桿菌,但長期食用容易產生「亞硝胺」致癌物。

蔡玲貞建議,若要食用香腸,建議以較低溫度,用水煮、蒸或微波爐加熱取代;與蔬菜同吃,也可有效減少亞硝胺生成。高雄醫學大學曾研究指出,多吃蔬菜可降低亞硝胺產生的機率達50%,建議青少年以上最多1星期吃1至2次香腸,孩童1個月最多1次,並配合以上方法食用。(相片提供/彰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