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辦成發 呈現青少年學習與成長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中心)

【洪泰陽採訪報導】南台中家扶中心藉長期方案課程運作,幫助經濟困難家庭脫貧,其中「少年展力」主要針對國二至高三生,每屆為期1年,第6屆少年展力成果發表於8月5日傍晚在台中市審計新村戶外廣場舉行,現場安排靜態攝影展及動態演出,呈現孩子的學習成長。

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說明,第6屆少年展力方案由26位國高中生及3位社工組成,於過去1年共同認識、學習、挑戰、突破,最後藉由成果發表方式讓大家知道,雖然這群孩子暫時接受幫助,但他們仍能運用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王金敦說,國高中的孩子因面臨學業、同儕互動、家庭關係等多元壓力,同時正值探索自己的狀態,因此展力方案藉由不同課程,讓成員有機會多接觸不同領域,希望帶給孩子的觀念是「我們可以不會,但我們要願意嘗試」「我們可以犯錯,但我們要從錯誤中學習」「我們要選擇決定,而不是被決定」。

經過1年的學習與嘗試,受助孩子已有能力承擔責任,因此今年度中心的夏令營由少年展力成員籌備,帶領60名家扶國小學童進行山、海、屯3區走跳旅行,每位夥伴分別擔任隊輔、活動組、生活器材組等角色;他們自行規劃路線、活動帶領,最後順利完成。

這次成果發表,展力成員將1年的學習、成長與改變,用照片與簡報方式述說,經歷職業探訪、走跳課程、體驗教育、團體與方案課程,當中甘苦交雜,每個人都有好多收穫與感動。王金敦表示,脫貧是家扶的重點服務,社工協助家庭的過程,不只是維持現階段生活,更期待藉教育及能力培植,強化服務對象的競爭力。看到展力孩子們從「手心向上」,需要他人的協助,轉變為「手心向下」,能協助其他更小的孩子,這就是家扶服務的價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