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上帝國度的實踐

近來幾件值得關注的大事:前總統李登輝安息主懷,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團來台追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搭行政專機來台,將強化台美夥伴關係,促進雙邊合作對抗疫情。相較於台灣外交突破,香港則受中國控制,日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他兩位兒子黎見恩、黎耀恩和行政總裁張劍虹等4名高層人員共7人,遭香港國安處以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安罪」逮捕。另外,颱風米拉克逼近,全台戒備,以及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

8月第三主日總會所訂「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以「上帝國度的實踐」為主題,最近時事更突顯教社事工的重要性:一、公義和平。以正名、制憲、入聯,推動台灣成為新而獨立國家,聲援香港等。近來台灣外交和香港情勢受關注,顯見總會教社推動公義和平的關鍵性;二、永續環境。推動非核家園,推廣再生能源等。今夏氣溫飆高,暖化嚴重,教會更要推動永續環境,這是關懷受造界的宣教實踐;三、急難救助。當颱風、地震發生,總會教社與各中會教社部動員救災;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總會教社發出「關懷武漢肺炎」信函,並且捐贈防疫物資至外國;四、社群關懷。關心難民與移民,總會教社規劃要在台灣各大都市設立香港團契,協助「反送中」和《港版國安法》後移居來台的港人。

過去選舉前,總會或總會教社委員會常發出關懷牧函,先前高雄「罷韓」投票時,有些聲音質疑長老教會反應較冷淡。事實上,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長老教會於投票前為此事祈禱,呼籲以信仰良心投票。最近立委收賄案,震驚社會,長老教會更提醒社會大眾,選前、選後皆要監督官員和民意代表。瞬息萬變的時局,是基督徒的挑戰。

神學家潘霍華在神學院進修時,選修教授尼布爾「基督教現實主義」與「社會倫理」的課程。他曾經質問教授:「到底這裡是神學院?還是政治學院?」尼布爾回應:「服從上帝的旨意可說是宗教的經驗,但是要使它成為倫理的經驗,就必須採取有社會價值的行動。」經過老師分享和提醒,加上參訪非裔教會和社會運動,潘霍華恍然大悟,產生強烈的社會政治意識,影響他日後反納粹的信仰實踐。

尼布爾和潘霍華當年的對話,對當今注重個人幸福,在社會改革、公共事參與的教會實況,猶如暮鼓晨鐘的批判反思,沒有社會倫理和實踐的信仰,是怠惰的、沒有生命的!教社主日提醒我們信仰與生活的連結,教會的社會參與,這是「上帝國度的實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