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中 青年創低浪費經濟

普世教協網路研討會 反思教會環境公義之參與 提倡循環經濟 解決廢棄資源

▲「受造物關懷概念」機構利用回收塑膠包裝,重新製作服裝、包包及各種飾品。(相片提供/WCC)

【林宜欣編譯】8月4日,普世教協(WCC)舉辦網路研討會,以「為正義且永續消費方式的信仰告白」(Confessing for just and sustainable consumption)為題。兩位年輕的創業家,強納森‧柯菲‧道巴堤(Jonathan Kofi Dugbartey)和珍妮絲‧艾杜威‧艾洛堤(Janice Adukwei Allotey)參與這次研討會,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表示,觀眾若偶然點進直播參與研討會,看到展示的服裝和飾品照片,可能會以為這是場高水準的時裝秀。但那是他們保護環境的成果,實踐了基督教信仰深植他們心中的理念。

道巴堤和艾洛堤共同創辦了機構「受造物關懷概念」(Creation Care Concept),該機構位於迦納首都阿克拉,提倡以循環經濟的概念解決廢棄資源的問題。機構創立於2017年5月,在該年他們就回收了250萬個塑膠包裝,這些包裝原本裝著飲用水,在迦納街道販售,交到他們手上之後,搖身一變,變成服裝、飾品以及其他產品。

道巴堤表示,人類長期以來養成濫用資源的壞習慣。他說:「過去好幾十年裡,我們一直都在想辦法處理廢棄物的問題。但我們只是用更多的問題去解決問題。我的家鄉迦納收了很多他國垃圾,卻也因為堆放大量的垃圾而造成環境的汙染,並且那些垃圾也是用一層又一層的塑膠袋裝起來,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道巴堤目前沒有兒女,但他希望有天也能有自己的小孩。他說:「如果不改善我們的壞習慣,將會把問題留給後代,要他們繼承這些,等同於將他們的人生宣判死局。」

艾洛堤同意道巴堤說的話,廢棄物會造成空氣汙染,產生有毒物質,長期下來,那些汙染將會對世世代代的健康造成損害。她說:「我們必須時時注意我們購買的物品,並了解它們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她相信人們能著手彌補這一切,就從落實「循環經濟」開始,而信仰和教會能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去幫助運作。

道巴堤和艾洛堤參與討論的網路研討會是WCC籌備的一系列研討會的第二場,系列的題目為「教會實踐節約生活與環境公義之路」(Churches on the road to an economy of life and ecological justice),整個系列共有四場研討會。(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