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教育部8月8日於全國18個考區舉行「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語組召集人陳金泉長老14日受訪時表示,用「閩南語」去稱呼台語,長期以來都是政治操作,身為「台語人」,無法接受台語被稱為閩南語,所以必須要正名。

閩南語是現行國民教育課綱使用的名稱,而身為教育部閩南語文科種子教師的陳金泉指出,他個人主張閩南語必須正名為台語,相信廣大的「台語人」也會同樣主張。而且,他已經遊說教育部推動正名的工作,至於遊說工作的進度,目前已知道的有相關的公聽會要在近期召開,但是,如果無法一步到位正名為台語,已知有建議採用「台灣台語」作為折衷的替代辦法,他表示也可以接受,畢竟是要將閩南語這個名稱趕緊撤下,而且要越快越好。

陳金泉指出,台灣人使用台語或台灣話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就連蔣介石帶來台灣的中華民國政權,初期也是稱為台語,甚至1958年國防部總政治部發行有蔣介石提字的《注音臺語會話》也是稱為台語,所以台語就是台語有根有據。他說:「日本時代與臭頭仔(蔣介石)那時候都稱呼台語,現在卻是閩南語,這是政治上的刻意操作。」導致如今社會有許多人誤以為閩南語才是台語的正確名詞。

陳金泉曾經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擔任教育部課綱委員,他指出,繼任的總統馬英九在台灣族群語言意識方面非常中國化,當時反對台語被稱為閩南語的人組織了「反對閩南語歧視稱呼正名聯盟」,屢次前往教育部抗爭。時隔多年,現在社會的台灣意識比起過去高漲了許多,稱呼台語的正名工程更不會放棄,會進一步爭取,促使政府拿掉閩南語,應是指日可待。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