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窟事件特展 在地人表達傷痛的歷史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了記憶、反省鹿窟事件所釀成的不幸,並且表彰人權、轉型正義的價值,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台北市大坑產業文化協會合作辦理「圖說鹿窟事件特展」,8月13日於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開展;由鹿窟事件受難者潘炳輝之孫潘世賢先生口述,以第三代的視角追憶祖父當年遭遇,編撰為文字後,再透過南港大坑在地畫家高燈立先生繪製圖稿,呈現初一個平凡老百姓在鹿窟事件的遭遇。

鹿窟事件的背景,與二戰後的國共內戰有密切關係。人權館表示,鹿窟基地是中共地下黨在當地建立的武裝基地,早期知名左傾作家呂赫若也曾為了理想加入地下黨,並在該地與國民黨鬥爭。當時政府發動軍警大規模掃蕩,對於當地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除了中共地下黨員,許多不知情與被動加入的鄉民都遭受人權侵害。因為牽連甚廣,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被迫害記憶。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指出,鹿窟事件是50年代中影響最大的白色恐怖案件,對於受難者家族及整個鹿窟地區都是難以想像的傷痕。人權館目前也保存鹿窟事件當事人李石城、陳久雄前輩的口述記錄,從中可以認識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而年底人權館也將與國史館合作,出版鹿窟事件史料彙編。他說,歷史記憶的保存無法單靠國家力量,地方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共同努力更為重要,未來也期待持續與南港居民合作,進行相關導覽培訓,讓「在地人說自己的故事」。

台北市大坑產業協會理事長黃怡明則說,閱讀到人權館出版的《鹿窟風雲・八十憶往:李石城回憶錄》,彷彿親身經歷、完全難以入眠,「我們生活在這裡,應當去了解地方歷史。」而在地畫家高燈立則語重心長地說,深刻感受到「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

特展展期將至11月29日,歡迎民眾到南港茶山健行、品茗與觀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