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F談香港情勢 教會如何反省與回應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與普世教會機構共同發起的「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簡稱TEF)舉辦論壇設立以來的第一次議題座談會,8月11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邀請天主教會、聖公會、衛理公會代表,就「香港情勢的變化與台灣教會的反省與回應」進行專題演講及交流分享。由於各教會代表仍會持續進出香港,為避免遭中國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國保)及香港情治單位盯上,與談牧者只能用代號來陳述。

衛理公會L牧師表示,從引發「反送中」運動的《逃犯條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簡稱《港版國安法》)修訂,多數香港牧者認為,中共及港府根本不尊重香港多數民眾的聲音,也因此激發香港基督徒實踐社會公義的使命感,勇敢在第一時間站出來。但他也指出,中共對基督教的打壓不是只有近幾年,而是在他父親的時代就一直是這樣,這也許是台灣教會界在看待香港景況時會如此冷淡的原因之一。

聖公會M牧師說,在聖公會裡各種聲音與立場都有,因此香港聖公會內部撕裂得很厲害,有親港府、受愛國主義與大中國思想影響而認同中國的信徒,也有反港府、爭民主自由的信徒,且前者多年長者、後者多年輕人,致使許多年輕人對教會失望而選擇離開。M牧師說,親中者認同《港版國安法》不是因為支持邪惡,而是認為「這樣做,對香港安定是好的」。M牧師說,香港教會若持續對抗中共政權,恐怕會被打壓限縮得更厲害,「更快沒有活路」,對香港教會前景他持悲觀態度。

PCT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現在香港民眾的哀哭,正如以色列人民被埃及欺壓的處境一樣。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一開始,PCT率先舉辦為香港祈禱的活動,有許多在台港人前來參加,後來PCT也出面協助逃來台灣的港青,無論是就學、就業、就醫、取得居留等。不過他也坦言,人道救援港青的過程,除遭台灣國安單位關切外,相關事工募款透過新聞揭露時,也遭到香港部分民眾誤解,甚至以「血饅頭」來形容,教會只能默默概括承受,仍舊持續牧養關顧受暴政逼迫的香港民眾。

這場TEF議題座談會也邀請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對國際公法學有專長的宋承恩就《港版國安法》進行專講;另外,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的陳文珊,也分享她在香港這一年參與各樣大小抗爭運動的近身觀察;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則以教會總有「凱撒歸凱撒,上帝歸上帝」及「順從上帝比順從人更重要」的爭論,就聖經詮釋加以分析,但他也直言,所謂的「國家安全」無限上綱,儼然已成一種「假神」。

(攝影/林宜瑩)

主持各教派代表座談的TEF工作小組成員黃伯和牧師表示,教會在追求公義和平的過程中,彼此態度與立場可能不太一樣,只要目標一致,就應該包容不同的角度與策略,如此才能集中力量、攜手前進。TEF工作小組成員莊孝盛牧師表示,透過各教派在神學反省上有更多的交流外,期望彼此超越教派侷限,用神的眼光重新去讀神的話語。

TEF工作小組成員鄭明敏認為,現今的香港不會是明日的台灣,因為教會要成為政權的良知。她指出,PCT在1970年代對外發表3個重要的宣言,當時台灣仍在戒嚴時期,所有簽名的牧者都已預立遺囑,「教會要願意付上代價。」當時的PCT也被國民黨政府打壓,如今看到香港教會的處境,PCT可以提供過去在威權時代如何對抗壓迫的真實經驗,成為香港教會的激勵與幫助。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