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社團聲援黎智英與周庭

發言者為桑普。(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香港國安處以《港版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名為由,8月10日出動大批港警前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家中,逮捕黎智英及兩子,另外也逮捕前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引起國際社會震驚與撻伐。台灣民間社團11日上午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痛批中共政權在香港製造白色恐怖暴政,也發起網路連署。12日稍晚黎智英跟周庭等人先後獲得保釋。

「黎智英已有坐牢的準備。」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政治評論人桑普表示,黎智英曾親口跟他說,絕對不會輕言離開香港,否則怎麼對得起香港《蘋果日報》、壹傳媒員工、香港民主陣營人士這麼多年的努力?桑普說,香港《蘋果日報》是唯一主流媒體,結果在無搜索令下遭港警從報社拉出25箱資料,為此,港人在11日一早就把55萬份報紙搶購一空,也持續購入《蘋果日報》股票,就是要表達港民「人心不死」的決心。

「這已不是言論自由被錯誤打壓,而是整個(中共)暴政在打壓。」桑普說,當美國財政部8月7日發布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政務官的制裁名單後,中共無法欺負美國,只能用「人質外交」欺凌香港人,先抓捕黎智英、周庭等人。他直言,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軍國、納粹主義一般,中共以習近平為首的暴政集團,肆無忌憚地想扼殺香港的民主自由,用「勾結外國勢力」「煽動分裂」為名打壓,何患無辭?

「香港還有救嗎?」「有的。」桑普說,香港人只有兩條路走,一條就是在香港好好耕耘下去,繼續走地下、隱匿的方式抗爭,將公義的薪火在每一個人的心田裡傳遞下去,「不允許講真話時,寧願不講假話。不講話,都不要作惡。」第二條路就是走到香港以外的地方,與各地的人一起面對中國而奮鬥,如今在台灣定居的他也以「新台灣人」自豪,在台灣國家安全下,誓與許多台灣人努力給予香港更多的人道救援。

該聲援記者會還有許多台灣民間團體代表發言,不過最重要的是呼籲眾人一起在網路上連署「強烈譴責國安惡法大圍捕!香港白色恐怖降臨 台港堅定同行」,至截稿止已有30多個公民團體參與,並持續增加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