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珍古德協會 簽約合作 永續生態教育

【黃以勒綜合報導】國際知名生態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去年底來台與長榮大學為「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ECO Center)揭牌後,建置計畫正式啟動,今年5月6日舉辦合作備忘錄簽約,盼生態教育中心能營造校園成為生態環境學習場所,不僅使長榮大學成為南台灣推動水環境教育及流域創意發展基地,也促進與各國際學校生態教育中心合作機會。

長榮大學除了與珍古德協會簽約,也倡議「促發年輕人以行動關懷社區、環境、動物」工作。本學期已開始協助該校懷生社整理校狗環境,下學期目標將11項根與芽行動方案融入服務學習、通識教育等課程。根與芽行動方案包含:環保自然建築、水資源再利用、校園有機農場、校園QR code連結植物介紹、運作河川巡守隊等,並將申請國際綠色大學認證(AASHE),將長大設置為國際移動基地。

長大臨近二仁溪,擁有天然環境優勢,也是流域發展的關鍵角色,為建立循環型校園,長大將連結國際其他學校的生態教育中心,讓參與根與芽計畫的外國學生可到亞洲學習,不只將生態教育中心國際化,也加速環境復育。

生態教育中心是「國際珍古德協會」積極推動的教育計畫,珍古德目前在全球各地成立了22個「國際珍古德協會」,積極在世界各地傳播生態環境保育觀念。協會以提倡保育觀念、落實保育計畫、推動環境教育「根與芽」計畫(Roots & Shoots)為宗旨,對象包括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學子。

目前成立根與芽小組的130多個國家,有超過1萬2000個小組運作,光是台灣就有近800個小組。未來,國際珍古德協會也將進駐生態教育中心,與長榮大學合作推動環境相關活動、研究計畫。(資料照片,攝影/黃以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