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教會如何應對?

◎Carrie

好友傳訊給我,希望我為她的老父代禱,「請為我爸爸禱告,他最近注意力較不集中,我怕是失智,但又不曉得是否和他在戒菸中有關……」這位姊妹是家中長女,品學兼優,一直都是學校裡人人羨慕的才女。近幾年,雙親老邁得特別快,自從去年她的父親在家跌一跤,健康情況大不如前。那段日子她父親住院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她白天在學校教書,晚上再去醫院輪班讓母親回家休息,蠟燭兩頭燒,身心的壓力很大。

教會中,不難發現女性自己來做禮拜的人數越來越多。經過關心之後,發現女性肩負家裡照顧年邁雙親的職責重擔的比例很高。更有些長女因為愛護自己的弟弟妹妹,於是一肩挑起照顧的責任,內心經常忍受很多辛酸,「或許我們這些未婚子女在家與父母同住,照顧父母的職責就自然落在我們的肩上,我的內心有許多複雜的情緒。或許哪天應該去書店找一些相關的書來看。」這些話都是我好友內心的告白,但是我們能為她們做什麼呢?

近年日本成為高齡社會,銀髮海嘯也已悄然襲捲台灣,再加上年輕人不婚、不生、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公托、大專院校招生不足,紛紛倒閉或轉型;里長也呼籲推行「老人共餐」制度,鼓勵獨居老人走出家門,心情會比較好一點。走一趟醫院,中年退休父母陪伴80歲老邁雙親「以老護老」更是不足為奇。台灣面臨的社會考驗在教會也不能倖免,老化與凋零現象更是教會不得不面對的嚴峻挑戰。

面對這些照顧雙親的慈愛姊妹,教會能給予什麼支持?或許教會的圖書室要多購買一些有關心靈和社會福利的書籍,或是成立類似「50+姊妹心靈關懷站」團體傾聽與支持的工作坊,讓她們不至於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甚至有些姊妹照顧雙親,但是雙親過世後面臨獨居的狀況,這也是持續關心的重點。希望教會能對這樣的姊妹有更多關顧! (作者為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英語牧區英語委員會委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