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母語教師 成大率先組台語師資國家隊

(相片提供/成功大學台語文暨越南研究中心)

【張原境綜合報導】為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之施行,以及教育部自111學年度起將於中等學校全面實施台灣本土語文教育政策,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2020年首度開辦台語師資學士後教育學分班,並成功招收78名學員加入成大台語師資國家隊,期盼未來能有助於強化中學台語老師的陣容。

成大台文系日前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台語師資學士後教育學分班(A、B班)並獲准自109學年度招生,A班招生對象為現職中學老師或修過教育學程者,B班為小學台語支援人員或代理老師。A班經過培訓後可增加台語為第二專長,B班經培訓且通過教師檢定後,將具有中學教師資格進到國中或高中教台語。

成大台文系主任蔣為文指出,本次考生均相當優秀且多具備台灣語文傳承的使命感,B班有不少考生為台語支援人員,自2001年教部於國小實施母語教育時即開始從事台語教學,可惜當時無進修教育學程之機會,僅能領取260元鐘點費且毫無教職的保障與福利,如今堪為遲來的正義,讓這些長期犧牲奉獻的台語支援人員,透過2年的學士後教育學分班,取得正式教師資格,成為專職的本土語言教師。此次共有91名考生報名,A班錄取28名,B班正取50名、備取10名。

蔣為文表示,因成大台文系台語師資較充足,故優先設立台語師資班。未來將持續增加師資,並規劃台灣客語及台灣原住民族語的中學師資培訓教育學程,以促進台灣語文的多元及永續發展。由於西拉雅族與台南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因此西拉雅語也將優先在成大台文系開課。台語之外,目前台文系已有台灣客語、西拉雅語、排灣語等本土語言課程,以及越南語、日語及英語等外語課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