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行教會赴達瓦蘭部落 認識原民智慧與上帝恩典

(攝影/陳家玉)

【義工記者陳家玉屏東報導】趁著長假,台南中會鹽行教會於8月14至15日安排了排灣族達瓦蘭部落的生活體驗活動,讓主日學孩子和家長們能透過經驗不同文化,對世界有新的認識,也在暑假有特別回憶。

一行人開著車抵達屏東禮納里社區——這裡有3個部落,於2009年莫拉克風災過後遷移至此,達瓦蘭部落即是其一。在Payuan(排灣)中會Tjavadran(達瓦蘭)教會牧師Aravas(李耀光)與長執們的熱情款待與介紹下,大家分別體驗了部落早期在不同情境下的生活——射箭、打獵陷阱製作、石板煮食、手作傳統美食Cinavu與Abai,以及排灣建築特色的石板製作等等。

(攝影/陳家玉)
(攝影/陳家玉)

Aravas引導大家從這些特別的體驗中,感受過往部落耆老們在物資缺乏、生活條件充滿限制的生存環境裡,怎麼就地取材、突破限制。例如:排灣族的石板屋以及石板窯燒,就是取材自南台灣山上隨處可見的灰黑板岩或頁岩。而窯燒煮食的起點,是因為野外取水或容器不易,所以用石板窯烤的方式解決煮食的民生問題。

(攝影/陳家玉)

在耆老帶領的陷阱製作體驗裡,眾人聆聽了過往上主如何透過大自然的大小動物,餵飽居住山上各族人的故事。在手作與食用Cinavu跟Abai的過程裡,眾人品嚐部落人們透過常見農作物(小米、糯米、芋頭)製作的「便當」,甚至也成為師生們隔日爬山後的午餐。

(攝影/陳家玉)

晚上大家聚集在教會禮拜堂裡,聆聽Aravas述說野外求生趣事、排灣族名起源,以及部落文化中,長幼與階級有序的制度下,族人們如何互相扶持、共榮生活;眾人也從教會災後重建的故事裡,了解部落怎麼透過上帝所賜的機會,慢慢重新擁抱孕育自己生長的文化。透過這樣的交流分享,讓這些文化與生活體驗,成為不同族群、甚至不同國家的人經驗上帝美好創造的管道,在舊的生活經驗裡孕育新的可能,也在新地方延續傳統經驗,成為祝福之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