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練勇氣與信心 善牧帶安置家園兒少登山

(相片提供/善牧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了讓安置兒少從登山中找到對抗逆境的「復原力」,8月18、19日,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社工帶著安置家園兒少,一行共30多人,一舉登上百岳的合歡山主峰、東峰、石門山和北峰,體驗到登頂的雀躍,也感受到大自然的壯麗,而點滴的收獲也能讓孩子們擁有更多面對未來的勇氣與信心。

海拔3421公尺的合歡山東峰,需先克服一氣呵成的棧道階梯,是這次難度最高的挑戰,而這支登頂隊成員中,年紀最小者才6歲;善牧基金會兒少安置家園主任廖安琪表示,要帶整個家園的孩子們一起登百岳山,對社工們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從登頂前集訓、到希望孩子可以看見自己有能力且還可以幫助別人,整個過程需要各界資源注入及團隊合作默契。廖安琪進一步分享,孩子和社工是夥伴關係,有些體能佳的孩子甚至扮演為社工加油、打氣的角色,畢竟登百岳不像平常在家園那般熟悉,會遇到許多突發情況,必須要團隊合群才能夠克服。

登山隊員中年紀最小的呈呈(化名)今年6歲,在過去體能訓練、爬知高圳步道時,曾因路途長而鬧不少脾氣,然而在社工安撫及同伴鼓勵下,呈呈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完成任務,事後堅持要繼續參加。廖安琪談到,訓練過程因有年紀小的隊員,難免會脫隊,但大家都願意停下來鼓勵他們。呈呈初訓時總落在隊伍後段,後來體力漸長,廖安祺回憶,呈呈在這次登頂路程中還會指著路途上的小鳥、蝴蝶,跟大家分享他的探索驚喜,而同樣年紀較小的,是年僅7歲的容容(化名),登頂不僅第一,還幫隊友帶水。19日清晨,孩子們和善牧社工、志工們一起在滑雪山莊,欣賞美麗的日出。

1987年,善牧基金會開辦了全國第一個少女中途之家,長期關注婦女、兒少議題,致力服務受暴婦幼、不幸少女、棄虐兒、家庭暴力目睹兒、未婚小媽媽、高危機青少年、中輟生、單親家庭、新住民家庭、原住民家庭及人口販運被害人等,目前全國服務據點43處,是台灣婦幼保護工作的先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