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長老教會結合投資 參與社會議題

Image by Nattanan Kanchanaprat from Pixabay

【陳俞含編譯】8月11日,在一個由普世教協(WCC)主導的網路研討會中,美國長老教會信仰投資暨企業參與部門總監羅伯‧佛爾(Rob Fohr)發表了對於社會責任型投資的看法。

WCC主導了一系列名為「通往生活經濟與生態正義的教會之路」的網路研討會。在第三次會議當中,佛爾提到,美國新教教會於1971年成立的企業責任跨信仰中心,該中心除了傳統基督教信徒之外,也包含了猶太教與伊斯蘭教的代表,以及資產經理人。此外,他也透過企業參與及社會責任的視角處理了環境種族主義問題。

長老會投資佈道責任委員會於2020年6月簽署了一份聲明,希望投資界能幫忙終止系統性的種族主義,並促進種族平等與種族正義。該聲明由一群種族正義投資聯盟(Racial Justice Investing Coalition)的投資者發起,他們在該聲明中提及,投資界受益於種族主義制度與白人至上主義,甚至成為幫兇,深化了種族問題。因此,他們制定這份聲明,呼籲投資界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透過投資與其他策略來促進種族平等與種族正義,消除社會制度下的種族歧視。

美國長老教會於第223屆總會議會指出,無論在國際還是國內,教會都會以多元文化的角度,聽取環境種族主義受害者的觀點與聲音。教會也會依照福音來定位教會在種族問題中扮演的角色,實際執行方式之一即為回應環境種族主義受害者。

投資佈道責任委員會於去年分別拜訪了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與密西根州的兩個部落。位於路易斯安那州南部的印地安錫昂部落(Chien Indian Tribe)飽受海岸線後退之苦,由於發展石油及天然氣開採工業,當地開鑿了許多運河,海岸卻因此不斷遭到侵蝕。此外,因應工業發展衍生出的人口安置問題也尚無定論。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則面臨汙染危機,馬拉松煉油廠排放的廢棄物嚴重危害了環境與附近居民的健康,居民曾請求幫助,但煉油廠並未回應。目前委員會已將該煉油廠列入目標名單,希望透過企業參與來維護環境。

下一個研討會「以信仰出發──提倡再生能源與氣候保護的教會」於8月18日舉行,討論替代性能源與氣候變遷的議題,並進一步探討教會的行動策略。(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