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與接納 南港教會推廣新聖詩

(相片提供/蔡尚志)

【邱國榮採訪報導】七星中會南港教會在會內推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編定2009年版《聖詩》(以下稱「新聖詩」),迄今已3年,負責在會內推廣改唱「新聖詩」的長老蔡尚志表示,剛開始推動時,老會友們的確不習慣,例如在聖詩曲終仍習慣唱「阿們」,但推動持續2個月後,原本許多不習慣逐漸消失,而每次禮拜的獻詩也都是新聖詩。

蔡尚志說,開始推動時收到老會友們表示不適應,於是向前牧師許榮豐(已退休)討論,結論認為,南港教會有半數會友是改籍長老教會者與初代信徒,這些會友並沒有舊聖詩包袱,也沒有不適應的困擾,所以不要再去談「新聖詩」與「舊聖詩」。改掉舊習慣也是習慣成自然,蔡尚志指出,例如新聖詩的歌詞沒有「耶和華」、沒有曲終「阿們」,而他發現,不適應的老會友們其實也可以接受,只是需要時間。從開始推廣的2個月後,老會友們的不適應都消失了,接受新聖詩需要的時間並沒有想像中久。

南港教會在會內推動新聖詩,是從聖歌隊開始。他談到,聖歌隊應該要帶領會眾唱聖詩,可是聖歌隊在過去扮演角色是「自己獻詩」而已,所以教會開始推動唱新聖詩時,禮拜獻詩是會眾與聖歌隊和聲合唱,聖詩的第1與第2節由聖歌隊吟唱,之後的第3、第4節則是會眾與聖歌隊一起吟唱,達到聖歌隊帶領會眾吟唱聖詩的目的。

他說,新聖詩當中有不少第三世界的旋律,對會眾來說比較有挑戰性,但其實會友都還蠻願意嘗試的,唱久了就順;而平埔調雖是台灣人傳統旋律,可是對現代台灣人而言非常不熟悉,但也是唱多次就流暢了,甚至現在禮拜結束後,能聽到會友哼唱著平埔旋律聖詩步出禮拜堂。

編定新聖詩成冊的歌詞,沒有與五線譜完全並列,甚至歌詞與五線譜分開成2頁,蔡尚志坦言這對於想要看五線譜和聲合唱的會眾與聖歌隊來說的確困擾,所幸南港教會今年發現總會網站內有建置「詩歌分享」網站,有五線譜與歌詞並列的簡報檔,下載後以投影方式呈現,就能讓會眾跟著五線譜一起和聲合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