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中會職場講座 黃茂雄暢談觀察與經驗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於8月21日晚上 ,在中崙教會舉辦「2020年職場名人系列講座」,邀請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長老主講「職場人最重要的一堂課:從摩斯漢堡談起」。黃茂雄談到,台灣的防疫實力居於世界翹楚外,在經濟層次實力也不小、甚至有居於領導國際地位者,這要歸功於台灣高等教育的成功;他說,現在的孩子在台灣接受教育,未來實力絕對不輸赴美國受教育的孩子。

黃茂雄指出,台灣工業能力已經居於領導國際地位,而自動化控制水準距離國際頂尖也越來越近,其主要的因素,是台灣高等教育具有孕育產業頂尖人才的水準,例如半導體大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台積電)居於世界領導地位;在台積電服務的半導體工程師,現在幾乎是受台灣高等教育的台灣人。為此,他提醒有心將小孩送往美國讀書的家長可打消此念頭,因為從產業實況看,於台灣完成高等教育後進入產業的人,其實力絕對不會比接受美國教育的人差。

他強調,台灣工業技術能力已經跟過去有很大不同,現在能力已經是頂尖,尤其台灣基礎力已經完善,台灣總體實力在不久的未來可謂是一片大好。以東元集團旗下的摩斯漢堡來說,跟日本的摩斯漢堡合資,未接受日方強烈要求的開放加盟營運方式,採直營並能成為台灣第二大漢堡速食連鎖企業,股票已經在櫃買市場上市,成果令日方瞠目結舌。

論到成立摩斯的動機,他指出,是要讓集團旗下廠房的餐廳,能提供員工既快速、衛生又好吃的餐飲。而他給職場人的建議是不斷思考創新,但改革創新是要有付諸執行的原則,所以「代代都是初代」,絕對不能坐享前人的辛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