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教會與自然生活手作協會辦課程 讓環保生活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更多人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台北中會大稻埕教會與台灣自然生活手作協會在7月21日、8月18日,舉行2場的「2020防疫生活運動系列——環保漫遊」課程,透過觀賞影片、講員的帶領,眾人討論殺蟲劑對蜜蜂的影響等問題,以及動手實作環保蟑螂藥等,對環保生活化有基礎的體認與了解。

台灣自然生活手作協會講師程亦妮表示,本課程由協會向台北市環保局申請經費,再與台北中會大稻埕教會、基督教以琳教會、恩光堂、傳愛之家、宇宙光百人大合唱、靈糧山莊、信友堂等合作舉辦環保漫遊課程,推廣環境教育,讓社會大眾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透過傳遞環保知識與概念,讓一般民眾也能配合政府政策一起投入環保工作。

為讓普羅大眾對環保議題產生學習興趣,協會透過環保繪本說故事,讓與會者將生活與環保連結,再透過觀看許多環保議題影片,讓民眾了解在生活中發生哪些環保問題,政府及國際各國對此有何具體行動,並隨即進行問題討論,也在課程中介紹與環保有關的節日,鼓勵民眾成為環保志工。為鼓勵與會者以具體行動來響應,針對每一單元環保議題也會讓民眾進行實際手作,例如環保蟑螂藥、天然肥皂、保養品、安全室內芳香劑等。

(攝影/林宜瑩)

8月18日,在播放有關蜜蜂為何會大量消失的影片後,程亦妮立刻問眾人:「蜜蜂為何會大量死亡或失蹤呢?」「因為噴灑農藥。」「被農藥或殺蟲劑汙染的蜜蜂雖然不會立即死亡,可是已影響蜜蜂行為異常,無法採蜜。」講員接著問:「殺蟲劑只殘存在花朵或果樹上嗎?」「不是,還會殘留在被噴灑範圍的土地及水源中。」

「你們知道每年什麼時候是世界環境日?」與會者面面相覷,「是每年的6月5日。」程亦妮接著問眾人「聯合國〈人類環境宣言〉是什麼時候通過的?」接著又是一片的寂靜,「1972年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綠色生活4大理念是什麼?」「老師我知道,節約能源,還有減少汙染。」「還有循環回收跟保護自然!」另外還探討每年有多少人死於空氣汙染、空汙讓人平均短少多少壽命等議題。

大稻埕教會牧師謝大衛表示,為活化教會空間及推動社區宣教,教會除了與自然生活手作協會合作開辦環保課程外,也與中興醫院合辦預防失智症課程,參與的多是附近社區民眾,包括教會每年開辦的「大稻埕學苑」,招生對象也多是社區民眾。他認為,教會是公共財,教會空間原本就該成為社區活動的場所,這也是為何教會配合社區活動、對外開放讓民眾入內參觀的原因。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