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之路 排青談文化與教育

主視覺。(相片提供/TFT)

【林婉婷採訪報導】致力於解決台灣「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推出「有問題的請舉手 When Something’s Wrong」年度企劃,包含特展與跨界對談,期待透過社會議題和教學現場的真實故事,呈現「教育問題是社會問題的縮影」的觀點與反思。展覽於8月21至23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講座則安排在21和22日,其中21日晚間舉辦的首場講座「返鄉之路——當文化在消逝,如何讓回家成為一種選擇?」,邀請TFT創辦人劉安婷、前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以及第4屆TFT校友Asiyan Karangiyan(阿希鴦.卡壤以漾)分享。

Asiyan是Payuan(排灣)中會Tjailjaking(賽嘉)教會青年;她在受訪時回顧自己參與TFT的歷程:當時她甫大學畢業,學習社工與心理輔導專業,因學校老師提醒「你們雖然是一樣的人,但你們未來要面對的是百樣的個案」,加上因緣際會、受同學之邀聆聽了TFT分享會,於是決定給自己2年時間嘗試;雖然投身教職不是她從小的生命規劃,但上帝帶領她,除了曾參加TFT、成為校友,現在還是屏東縣石門國小民族課程老師。

民族課程老師負責南排灣文化教材與課程,學校授課之外,老師們還要完成田調等工作,才能設計出合適教材;Asiyan提到,石門地區因牡丹社事件,漢化影響很早也很深,文化課程對當地孩子而言更顯重要。當地孩子的家長們不少在外地工作,因此小孩的生命規劃、生活禮儀、情緒管理等,也很常是學校老師要關心的;Asiyan舉例,有時看到孩子們有天份,會求好心切,希望他們更努力、更精進,但孩子受限於家庭經驗與成長背景,會產生「我這樣就好」等較消極的態度,需要更多對話與溝通去引導;事實上,因為偏鄉地區教師更換率頻繁,孩子們較難與老師們建立信任與親密感,因此在輔導與陪伴上更是不簡單。

談到21日的講座,Asiyan對於鄭麗君的分享印象深刻:鄭麗君點出,許多時候倡議者們在體制外呼籲,但改革仍需要有體制內參與,例如走入教育現場,才親身經歷與發覺問題;Asiyan對此深感認同,她自己也常常告訴學生們,學習不是要人人都成為第一名,而是有能力去保護家人、家族與部落,過去祖輩們要流血、流汗才能捍衛家園,但現在人較少以身體為抗爭,更多倚靠「智慧」;目前國家制定的原住民族相關政策,仍有不夠貼近、符合族人真實處境與需要的地方,盼望孩子們能夠發聲、表達,與世界對話,有勇氣接受挑戰。

跨界對談22日場次分別是「無助之聲——如何打造更溫柔的社會?談高風險家庭與大社會的期待」與「負重前行——當人無從選擇,如何搬開階級之磚?」;而特展則是TFT歷年最大的展場,佔地300多坪,討論議題包含「如何撕掉身上的標籤」「如何從小擁有更多選擇」「如何打造更溫柔的社會」與「如何建立對土地的認同」等大哉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