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事工值得關注

◎亞克羅斯

全球各地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以來,不少國家都曾經歷或仍然處於封城的狀態。為了維持社會機能的穩定,很多公部門或企業試著以遠端工作的方式運作,甚至不少教會也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而使用線上禮拜的模式。

根據《台灣教會公報》3566期12版的報導,英國福音派聯盟(EAUK)調查近700間的教會以及近200間教會相關機構,在網路事工的成效上多有良好的收穫,甚至比實體聚會更吸引一般人,也讓原本不穩定到教會做禮拜的人變得更穩定聆聽講道信息。而對於沒有機會使用網路的弱勢族群,英國教會也親自深入社區,提供在地居民實質的物資援助,與他們共度難關。

危機亦是轉機,若非英國遭逢這樣的困境,也很難發現網路事工有這麼大的成效,英國教會的經驗或許也能作為台灣教會的參考。台灣有幸目前能避免這麼大的困境,但仍須為未來做準備,超前部署。網路科技以及手機在台灣非常普及,不論老少都有機會接觸並使用,使用門檻已經算是相當的低,這也表示網路事工的客群實際上非常的廣闊,非常有開發的潛力。

縱使現代科學和醫學的進步讓人心驕傲,讓人們自認為人定勝天,然而一場嚴重疫情卻在此時重重地「打臉」這樣的思維。未來想必類似的挑戰還有很多,誰也說不準還有怎樣的疾病會在人世間爆發。台灣的教會應及早吸取各國的教訓,提早做好準備,好好在網路事工上耕耘,才能處變不驚,在網路上作光作鹽。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相關文章:【讀者回應】快又準的新事工思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