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攜手市府 小小藥師體驗兼認識食藥安全

(相片提供/嘉基)

【張原境整理報導】暑假結束前夕,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特別於8月15日共同舉辦「小小藥師營」,由嘉基中醫師及藥師設計活動,特別結合時事並兼顧學習興趣,融入重要的食品安全,讓小朋友對食安觀念及中醫藥常識,藉由認識穴位及實際體驗中醫抓藥的過程,還能將中藥製作香氛包,經過藥草香味的加持,25位五、六年級的「小小藥師」均滿載而歸。

(相片提供/嘉基)

營會由嘉基院長姚維仁及衛生局祕書莊美如共同按壓百會穴象徵活動開始,接著楊宗翰醫師和黃薏安藥師以日常生活展開食、藥安全議題,教導學童選用藥材需到合格的藥材行或醫院診所購買,藥品外包裝需具備完整標示及注意使用期限,讓學童對於用藥安全有更深刻的認識。

(相片提供/嘉基)

因現行網路及多媒體資訊盛行,莊美如提出數點建議:平日對於健康資訊即多加留意,謹慎判斷再決定購買;不亂買來路不明的藥品,若有嚴重症狀應就醫;長期使用藥品時須要進行評估;自身症狀向醫師或藥師詢問及討論,此外藥品應按醫生或藥師指示服用,並詳讀外盒說明或藥品仿單標示的用法、用量及服用期間,才可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藥劑科主任林慧娟呼籲,中藥也是藥,雖然目前衛福部公佈藥食同源的中藥品項達37種,民眾在超市即可購買到,但不建議自行使用;若需調理身體,還是先經由醫師看診後評估再使用,以免花大錢反而傷身。

姚維仁表示,醫院除救治病人外,還包括學術研究、預防保健推廣及盡善社會教育責任等工作,很高興有機會讓小朋友們認識及了解中醫藥運作,從小就保有健康養身的正確觀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