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教會進行高齡關懷事工,在身心照顧之外,還有「靈性關懷」能力,配合合適教材與訓練,能激勵更多教會有能力與信心成為高齡友善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在829日於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7樓舉辦「銀髮自主:長者身心靈健康課程帶領人培訓」,由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講解總會高齡關懷事工目標、策略與執行情形,並邀請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吳信如主講由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發行的《我的銀髮我自主:12堂長者身心靈健康的實用課程》。

(攝影/林婉婷)

吳信如先談長者靈性關懷的重要性與基本原則作為引言,接著依序介紹課程與實作手冊的練習設計。例如在「情緒有關係」課中,吳信如強調「獨處不一定是孤獨、寂寞感」「一個人學會獨處,才能有健康的人際關係」,否則恐會把他人看成填補自己孤寂感的工具;「情緒是被忽略的上帝話語。」吳信如說,在處理情緒前就追求屬靈,那是帶著面具去見上帝,「真正的靈修是看見內在的問題,情緒就是重要的途徑。」吳信如重申,不要懼怕、責備自己有負面情緒,因為「人」有嫉妒、生氣、害怕等情緒是正常的,重點是不要去躲避,而是勇敢面對,在信仰中與上帝對話;她說明長者處理情緒的三要(要察覺、要接納、要轉化)與三不要(不要有罪惡感、不要排擠、不要轉嫁)原則。

(攝影/林婉婷)

又例如「積財寶在天,理財物在地」課中,吳信如點出,長者的財務規劃對其子女們來說其實也很重要,除了瞭解父母的生活狀態,也清楚孩子應負的責任,這樣使長輩和晚輩在金錢的給予和使用上都能保有尊嚴與尊重;吳信如另提醒,長輩們給晚輩們金錢支持時,要公平、公開、公正。她亦說明財務規劃的4個要點包含生活保障、緊急備用金、退休規劃、身故後財務保全,其中身故後財務保全不只是遺產,還有「債務」,對長輩們和晚輩們都有影響;教會與牧者雖不宜代為處理或接受諮詢,但可以適時適度地透過專業講師與課程幫助會友們建立觀念。

除了靜態課程,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將在914日於高雄中會安生教會舉辦「活力松年:銀髮肌力帶領人初階培訓課程」,邀請退休牧師蔡三雄帶來銀髮族運動器材認識與體驗,活動詳情與報名可點連結,或電洽:07-3220669#407陳專員。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